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真空荧光显示器件的现状与市场前景的探讨

真空荧光显示(Vacuum Fluorescent Display,VFD)器件自发明以来,以其自发光、亮度高、体积小、色彩悦目、功耗低等优点,为广大用户所接受,每年的销售量稳步上升。1995年我国在浙江绍兴建立起一条年产300万片的VFD的生产线,适逢我国的VCD开始大量生产,开拓了一个新的应用领域,近几年已在影碟机及音响的功率放大器中大量应用;随后国内又建成了不少的小企业,生产档次较低的VFD屏,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产品结构。

    前几年,我国VFD总的年生产能力不到一千万片,我国的VCD和DVD的市场一千多万台,是VFD应用的重要方面,但是这个市场我国企业只占1/3左右(其余2/3是由***和韩国的企业所占),另外的市场是音响的功放和其它小批量产品。今年经过不断发展的绍兴生产厂年生产能力增加到了一千万片,另外有不少的小厂也在上规模上档次,年生产能力也达到了150~300万片的生产能力,因而迫切需要开拓新的市场。目前有必要对VFD的能力作一分析,并寻找新的应用领域。
真空荧光显示器件的特点

    典型的VFD是三极结构,由丝状直热式氧化物阴极,网状或丝状栅极和表面涂覆有发光粉的阳极构成。自发明以来它就有下列优点:工作电压低,20V左右,每一路的驱动电流几mA。家电中的IC可以直接驱动;亮度高:蓝绿色为1000~2000cd/平方米,红色和蓝为几百cd/平方米,视角大于160°;平板结构,体积小,厚度为6~9m m;显示图案灵活,可以做成笔段和符号的形状,也可做成点阵显示;虽然低阳极电压给VFD带来了很大好处,但也是一大致命弱点。阴极射线发光中通常认为2~3KV以下属于不能发光或发光效率很低的“死电压”范围。VFD是基于阴极射线发光(CL)的原理,CL中的一些基本法则仍然约束着VFD。由低电压和其结构引起的限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彩色化的限制:CL中发生的发光材料的表面无辐射跃迁使得大部分发光材料在低能电子轰击下的发光效率极低,大量的材料在20V左右都不能发光。

     阴极的功耗大:阳极电流是由阴极提供的,阳极电流越大,所需的阴极功耗也越大。一般阴极的加热功率占全屏功率的1/2~1/3,而阴极的加热电源还必须常开。每平方厘米阴极耗电约50m W,这对大屏幕来说,功耗是惊人的。因而VFD比较适合用于小屏幕,对功耗要求不大的电器、设备。

     分辨率受限制:首先,平板显示器都有分辨率的问题,不像CRT可以用电(磁)场聚焦、扫描,每行、每列都要有引出线。其次,它的阴极不是真正的平板电子源,是由相隔平行细丝构成,精确的聚焦有困难。再次,架空的栅极也不允许制作太高的分辨率。把驱动电路做在阳极基板上发光粉的下面(TFT的办法),可以提高分辨率,但是成本也大大提高。

     VFD的以上缺陷使它被限制在音视设备、微波炉等家用电器和电子称、用市电为主的仪器仪表中。而在便携式电器中被逐渐淘汰,并且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估计用作电视图像显示也难有作为。虽然近年用无硫发光粉、肋栅技术等可改善VFD的性能,但是缺少重大的突破。

真空荧光显示器件的应用范围

二极静态屏

    这是一种比较简单的显示屏,用于廉价的家用电器和仪器仪表中,作为一种状态显示。如功放的电源、输入状态指示,显示的图案可生动地表示输入该机的工作状态。

三极静态和动态屏

    这是目前用途最广,品种最多的种类,原来大量用于录像机,后又大量用于VCD、DVD、功放,目前也扩大到微波炉、空调等家电。显示的内容一般包括图形和由点阵或笔段构成的字符。
    一些特殊的屏也用于汽车的仪表、室外的高亮度信息显示。阳极引线有薄膜和厚膜二种工艺,厚膜工艺可得到分辨率较高的器件,这是我国需要开发的品种。

点矩阵和矩阵屏

    这类屏可作收款机、POS终端机、检测仪器等信息量大、显示内容变化广的显示器,国内有待开发。工艺的难点有,高精度阳极引线的制作,提高电子聚焦能力,提高长度大的栅极和阴极的强度。

    虽然我国目前的VFD生产能力已超出已有市场的消化能力,但是一些新型的、难度大的器件还是空白。我国人口众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除影碟机外的家用电器市场也很大,每一电器进入家庭后带来的市场是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台,这是VFD产品的潜在市场。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