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Crolles2进一步瓦解暗示IDM模式终结?

    Crolles2联盟的进一步拆分,加上TI决定借助代工伙伴力量来完成今后先进工艺的开发,这两则消息不禁使观察人士生出这样的疑问:是否整个半导体产业已经开始走向无晶圆厂模式。

    由于逻辑工艺的日渐普及,芯片真正的差异性体现在IC设计本身,而非制造过程。因此,业界观察人士纷纷猜测,哪位集成器件制造商(IDM)将成为下一位彻底解散其高成本工厂,或至少转向“轻晶圆厂(fab lite)”模式的公司?轻晶圆厂模式指仅在内部进行少量制造,而将更多的制造任务转交代工厂。

    “毫无疑问,IDM商业模式已经过时。”伦敦ABN Amro银行半导体分析师Didier Scemama表示,“那些在芯片领域排名靠前的IDM们,正在逐步放弃对制造过程的控制权。”

    “32nm制造工艺的复杂性,以及沉浸光刻和两次图形曝光技术,对TI公司来说都太难了。”他指出,“并且其所带来的制造优势很明显抵不上开发成本。”

    “事实上,如今工艺技术根本不用自行开发,完全可以外购。”美国科技研究公司(ATR)分析师Doug Freedman认为,“很明显,代工厂可以提供最先进的技术。”

    近日,Crolles2联盟成员飞思卡尔半导体和意法(ST)半导体分别宣布要改变发展方向,前者已经加入了IBM公司的“代工厂俱乐部(fab club)”,后者也计划改变制造策略,在32nm节点上与“业界领袖”结盟。这些对处于困境的Crolles2联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如果再考虑到早前恩智浦(NXP)半导体的退出,Crolles2事实上已经灭亡。”一位分析师总结道。

    与此同时,TI出人意料地宣布,将放弃代价高昂的数字逻辑工艺开发业务。TI表示计划关闭位于达拉斯的200mm Kilby晶圆厂,并把设备转移到的现有模拟厂去。据悉,该公司还将在今年年底前裁员500人。

    分析师们认为,其它主流IDM厂商预计也正在修订自己的芯片制造策略,它们包括Cypress、IDT以及Spansion。

    建一个300mm晶圆制造厂的成本接近50亿美元甚至更高,如果再考虑工艺开发和IC设备成本的飞涨,IDM要想控制成本并跟上摩尔定律,就要与代工厂紧密合作,这似乎成为一项艰难但又必需的选择。

    逐渐地,IDM不但允许代工厂处理更多传统IC生产要求,还会包括一些研发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工艺技术已经不再是许多芯片公司实现差异化的主要手段——至少在数字CMOS领域是这样。IDM与无晶圆厂设计公司相比,几乎在工艺技术上不占优势,因为后者会利用相同的代工厂来获取最前沿的技术。

    “IDM从工艺源头以及关系掌控者的身份,转变为仅仅是一名客户。”市场分析公司Future Horizons的首席执行官Malcolm Penn表示,“在这一点上,变化非常显著。当只有少数厂商掌握工艺和制造技术时,价格就会上升;但是如果每个人都拥有相同的工艺,怎样才能实现差异化呢?靠设计、还是靠在产品上运行的软件?”

    TI与ST很有可能会基于某种特殊情况建立晶圆厂,在内部使用其授权工艺,这样他们就能够继续制造领先的数字逻辑产品。如果情况确实这样,我们或许可以看到它们向“fab lite”转移。

    但是Penn坚持认为,工艺开发和制造之间的关系藕断丝连。TI和ST所做决定的合理性在于,数字CMOS制造将在晶圆厂中逐渐消亡。在他的观点中,放弃工艺开发将损害股东的长期权益。

    “当芯片制造被三四家代工厂垄断后,他们会怎样玩这场游戏?”Penn质疑道。

    TI和ST都打算展开更特殊的制造工艺,如CMOS上的模拟和RF,但台积电和其它代工厂早已经知道该怎样去做,ABN Amro的Scemama指出。蓝牙芯片供应商CSR已经是CMOS RF方面的领先供应商,而且它是家无晶圆厂公司,他补充道。

    加强合作关系

    IC产业的变化非常快,在该领域,商业伙伴间的合作(有时甚至包括与竞争对手的合作)趋势已非常突出,Gartner公司分析师Jim Hines指出。“我们预测,在一段时间内,半导体制造商间会有更深层的合作。”他说,“这种合作是必要的。公司之间必须联合才能不断成功。”

    在本世纪初,几个大型的芯片联盟纷纷成立,从而使供应商可以分担半导体制造和工艺开发的风险与成本,Crolles2正是其中之一。2000年,ST和飞利浦半导体(现在的NXP)在法国创建了该高级联盟,两年后,飞思卡尔加入其中,随后代工巨头台积电也签约成为其协作伙伴。

ic72新闻中心

F1: 合作关系一览表

    但不久前,NXP透露在2007年底合约到期后将不再续约。取而代之地,它将与其长期代工伙伴台积电发展进一步的关系。

    目前仍不清楚的是,TI和ST放弃先进的逻辑工艺开发会对International Sematech等国际财团,以及IMEC领导的大型团队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两个组织都正在准备开发32和22nm节点技术。

    最新数据表明,10家公司参与了IMEC的32nm CMOS研究项目,它们是:英飞凌、英特尔、Micron、NXP、松下、奇梦达、三星、ST、TI和台积电。

    IMEC负责硅片工艺和器件技术的COO兼副总裁Luc Van den Hove表示:“最近的变化是对存储器技术关注度的增长,因此我们现在的核心项目中涉及了逻辑以及存储器(包括闪存和DRAM)。”

    同样,Van den Hove也不认为摩尔定律正在失效。“整体上,特别是存储器方面,仍将保持向更小工艺发展的强烈趋势。”他说道。

    日本芯片制造商除了参与大量国际联盟外,在日本国内也形成了合作关系。去年建立合资代工厂的努力失败后,日立、瑞萨和东芝成立了三方45nm技术联盟。东芝、索尼和NEC在2006年也建立了看起来有些重复的另外一个独立伙伴关系。

    “日本公司的行为的确存在问题。他们试图重组,但规模太小,进入时间也太晚。”ABN Amro的Scemama指出,“要想走轻工厂或无晶圆厂模式,你必须拥有IP。”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