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高压开关行业的发展应重视结构调整

 新世纪开始的“十五”计划以发展为主题,以调整结构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我们应紧紧围绕这三个关键题目做好开关行业发展的文章。 
  近几年来,全国工业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今年1~3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10.3%。机械工业1~3季度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5.77%,增幅有所回落(较1~8月回落0.58个百分点,1~8月为16.35%)。电工行业1~3季度销售收入增长13.78%,虽低于机械工业增长幅度,但利润增幅产大,利润总额达到102.5亿,比去年同期的67.9亿增加了34.6亿。产品市场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这是值得肯定的方面。但另一方面,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同比也增加了1.08%,亏损企业在统计的29081家企业中占了8275家,亏损面为28.46%,较去年同期增加1.33个百分点。电工行业在统计的6900家企业中亏损面为26.22%(1809家)。这是谁也不能轻视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势必牵动整个行业发展的全局。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机械行业的生产、销售在增长,但企业脱困的问题并未根本解决,形势好的企业掩盖了困难企业的问题。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也说明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数据是1~8月份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全国共有29000家,机械行业有8215家,电工行业有6900家,其中亏损企业1800多家,企业的脱困并没有完全解决。2000年末,已脱困的企业又有582户重新亏损。
  三年来,国务院推出了许多帮助企业脱困的措施,但从实际情况看,政策措施所起到的作用是短期的、有限的。改革的进程还没有、或者还不够有力地触动深层次、根本性的矛盾。
  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内需,对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发行国债、推动城乡电网改造,对电工行业的发展起了关键性作用。
  城乡电网改造总投资为310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电公司投入2500亿),目前已完成85%,农村电网改造已完成1366亿,占计划的88%。现在正蕴酿的第二期工程的投资规模约1000亿,我们的电工行业企业要抓住这次机会。
  全国500kV的联网建设工程,福建与华东的联网已实现,山东和河北联网等工程也在开展,输变电行业前景还是很好的,西北地区330kV升级为750kV的输变电工程已经立项,这些都是开关行业的未来市场。可以说,高压开关行业将面临的机会是非常可观的,但若想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必须摒除影响企业进一步提高的障碍,解决行业深层的、实质的问题,其中根本性矛盾就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与现实需要和发展的巨大冲突:首先,这种结构导致企业竞争力不强,特别是国有企业生产效率低、人均指标低。第二,产品开发能力不强,致使一些高技术的产品仍需进口,包括三峡等一批国家重大工程使用的如500kV级的产品。第三,企业的规模不够大,年销售量超过5亿的只有5家,其作200家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区域分散、产品趋同,大的也不够强。第四,产业结构、企业内部结构不尽合理。
  现代市场的国际化要求分工明确、细化,产供销的全球一体化,要求每个企业产品的性价比达到最大程度的优化,中国各地企业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才能顺应这一潮流,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进行专业化生产。过去那种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结构,导致了整个行业的结构趋同、产品单一、技术落后,加之企业办社会的包袱,使行业积重难返、创新乏力。这便与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要求、人民改善生活的迫切要求形成鲜的矛盾。同时,在中国的国际化进程中,这种状况必然受到严竣挑战,必须加以及时改变。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开关行业出现了一批配套企业,这是企业适应形势作出的正确回应。但要避免上项目一窝蜂、重复建设,导致新的不良竞争,要提高集中度。  
  针对结构调整,行业应引导企业加快改革、改组、改造的步伐。首先要解决一个重复建设、结构趋同的问题,进行差异竞争、优胜劣汰。
  1、改革体制与机制,实现资本结构多元化
 2000年机械行业制造业所占比例
  -----------------------------------------------------
  经济性质 工业增加值(%) 资产(%) 利润(%)
  -----------------------------------------------------
  公有经济 63.07 70.8 41.49
  民营企业 7.32 4.1 8.62
  三资企业 29.61 25.1 49.89
  -----------------------------------------------------

  开关行业中,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税收、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排前20名的情况分析,民营与合资企业已占主导地位,国企仅有6家。如果按人均指标看,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利税,排前20名的全是民营与合资企业。这直接说明了改制和改变企业内部机制的重要性。
  2、优化产业组织结构,发展“中场产业”。
  中场产业是指最终产品装配工业和基础材料工业之间的零部件、元器件、中间材料的制造业。它将是制造业今后的核心和带动性产业,通常以中小企业为主,技术革新十分活跃。大力发展中场产业是解决我国日益严重的就业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如操作机构的集中生产。GIS绝缘子、真空断路器的真空管已专业化化生产,铝铸件等也将是专业生产的好选择。另外,发达国家的产业升级政策引起了部分产业的国际转移,而加入WTO后中国市场将成为首选目标,当前应是积极接纳国外中场产业转移的大好时机。
  3、建立企业内部创新机制。加快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以信息技术提升产业的技术结构。
  1)推动企业业务流程的优化重组和管理的合理化。
  2)实现产品“机电信息一体化”,提高智能化、数字化的程度。
  3)提升生产过程柔性化、自动化水平。
  4)企业内外信息的集成与共享资源优化配置。
  5)企业内外物流的建立,成为利润的第三源泉,企业要同时控制生产成本、销售成本和物流成本。
  6)借助CAD、CAM快速回应市场,满足用户个性化要求,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要注意解决发展高技术与劳动力密集企业关系,要重视投入产出比,不要盲目追求高技术。
  4、借国外著名企业重组产业转移的机会,积极参与合作,与之进行联合、重组,使企业逐步走向大而强,进而建立强强联合的世界制造工厂。
  经济全球化使世界正面临第一次大规模的重新分工。从不同产业的全球分工,到产业内全球分工,跨国公司将成为这一重大变化的重要载体。“国家经济利益”不仅体现在本国资本的“民族工业”,而且体现为有境外资本参与的“本土企业”。
  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充分发挥和利用比较优势,补上比较劣势。目前外国著名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与我们合作,补足了比较劣势。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比较优势变成竞争优势,也要利用全球化的机遇,“世界的制造工厂”就是基于这种观点而提出来的。我们中国的电工制造行业是具备这种条件的,我们有广阔的市场、丰富的人力资源、安定的社会环境、稳妥的政策措施。所以外资积极进入,美国“9·11”事件后更鲜。我们要敏感一点,抓住时机,入世已经为我们制造业提供了公平发展的条件。要强调一点,利用外资不仅是融资、改变机制,更重要的是得到技术支持。开关行业有一部分合资企业,其中真正得到发展的则是与国外同行合资的企业,如厦门ABB、镇江长江集团等。通过结构调整,预期能解决三个问题:1、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2、安排多余人员,3、多方面、多渠道融资。通俗地说就是解决产品卖给谁、人住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这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主要方面:产品要满足顾客需要;减员增效,建立激励机制;不断投入开发新产品,进行技术改造。结构调整必须处理好存量调整与增量投入的关系,二者必须同时进行。 
  当前经营中应该重视的一些问题是:
  1、经营战略问题。不要只看到眼前利益,要明确企业经营战略,要看得长远,要重视信息的不对称性,即制造方与买方之间的信息是不对称的。如电力系统的发展览会我们都不知道,这样是很不利的,卖方应该知道,需要调整。
  2、产品质量问题。“西电东送”配套产品存在着严重质量问题。这对电工行业的声誉和未来发展非常有害的,必须予以坚决改正。产品的质量要从形成质量的过程中,加强控制,强调工艺出精品。
  3、重视企业信誉。1)要重视型号问题,型号不在保护之类,商标是受保护的。驰名商标保护范围相当宽,企业要加强商标保护,尤其是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商标的保护;2)要注重银企关系、企业在银行的信誉。良好的信誉是企业的金字招牌,要密切银行与企业的业务合作,确保企业良好的信用等级。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