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中国谨慎使用外汇储备

  《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文章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中国央行通过发行货币买来的,绝不是一笔可以慷慨用于政策性项目的意外横财,应谨慎使用。此外,中国的现行汇率制度也决定了,将外汇储备兑换成本币用于国内支出不可行。

  随着中国的外汇储备即将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社会上出现了各种要求中国将这笔钱花掉的呼声。对此,这篇题为“瓜分中国的外汇储备”的署名文章认为,中国央行持有的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并不能随意支出,这一储备与其他大银行所管理的资产没有什么两样,比如说花旗集团代表其客户管理的1.6万亿美元资产就不能随便被动用。事实上,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中国央行从中国企业手中购买的,后者手中的外汇来源于出口收入和所获的外商投资。

  《华尔街日报》认为,虽然中国去年提高了汇率制度的灵活性,但中国央行仍将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每日波动幅度控制在0.3%以内。这一政策迫使中国央行须卖出或买入一定数量的美元以便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控制在上述区间内。为了筹措购买美元的资金,央行必须发行债券或多印钞票,而票子印得太多会引发通货膨胀。因此,尽管外汇储备是央行的资产,但支撑这一资产的其实是央行的负债。

  文章称,中国央行可以用手中的美元购买资产,比如说美国国债,或者像去年那样换取大型国有银行的股份。但央行将美元储备用于政策性项目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了。无论是将这笔钱用于农村教育还是创建和平队,其结果都是一样的:央行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减少了,因为央行无法回笼等额的资产,而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却依旧是那么多。无论是哪种情况,其结果实际上都相当于央行或中国政府的其他部门举债消费。

  《华尔街日报》认为,在中国目前的汇率制度下将外汇储备用于国内支出也是行不通的,因为花出去的美元最终总是会回到央行手中。中国外汇储备的规模依然未变。要说有什么变化,那就是央行为了回笼它花出去的这些美元,就必须发行债券或印刷更多人民币。其结果是,政府的净负债增加或投放了过多人民币,而后者则将导致通货膨胀。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