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樊纲:人民币年升值超5%是灾难性的

  “数百万民工们将悲伤地失去他们的工作,许多低工资岗位将永远地从中国消失。”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昨天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描绘了一幅“灾难性的”景象,而人民币年升值超过5%将意味着上述“潘多拉之盒”的开启。 

  在美国主流政经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为人民币申辩”,这不仅是樊纲,对央行甚至中国政府高层都是头一遭。尽管人民币自汇改以来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3%,但这却显然不阻以压制住美国国内此起彼伏的制裁之声。 

  樊纲在这篇文章中直言,人民币加快升值不会减少中国对美国的外贸顺差,只会吸引更多的赌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投机资本流入中国。 

  樊纲在文章中暗示,中国可能会考虑让人民币年升值速度提升至5%,“如果每年升值5%,那么五年内将达到30%的可观升幅。” 

  “年升值5%是我们所能承受的极限”,樊纲表示,樊纲明确表态,千万不要不切实际的指望人民币能够以更快的速度的升值,或者干脆实现完全浮动,“超过5%将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樊纲向美国民众描绘了一幅很可怕的灾难后果,中国经济将遭到致命打击,中国的出口企业将陷入瘫痪。数百万民工们将悲伤地失去他们的工作,解决了上亿人就业问题的低工资岗位将从中国彻底消失,“农民和民工将遭到最沉重的打击。” 

  “太不公平了,凭什么以牺牲中国的穷人们为代价,去纠正一个由美国自己造成的错误,”樊纲为民工们叫屈称,全球经济不平衡的根源在于美国财政部滥发美元钞票,以至美元长时间的面临着贬值压力。 

  相反,中国民工们反而恰恰正在以他们的低工资为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默默的做着贡献。 

  樊纲指出,国会山批评的手指方向应指向它真正的罪魁祸首,而不是让中国承担那些“无法承受之重”,恩将仇报地对待那些中国民工们。 

  凑巧的是,樊纲的前任余永定日前却表示,中国出口企业完全能适应更快的升值速度,政府在加快升值时对此不需要过多担心。他认为,稳定汇率的政策在长期是不可行的。 

  但对于中国企业所内外能够承受的年升值极限,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与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的预测也是在5%左右,但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则认为中国可以承受5%-10%。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昨天在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美元兑人民币很快会上探7.85,而且不久将突破7.8。这将意味着人民币的全年升值幅度在3%左右。 

  “世界面临的真正问题是美元的高估,不仅是针对人民币,而是针对所有主要货币,(经济)不平衡的责任在于美国财政部印了太多的美元。”樊纲在上述文章中直言不讳,“美国国会应该搞清楚真正的指责对象,而不能要求中国承担更多。”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