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中国稀土稀而不贵 15年间倍价格下跌36%

      15年间出口量增长10倍价格跌了36% 

  作为世界上储存量和出口量首屈一指的稀土大国,中国宝贵的稀土资源,在国际市场上却没有获得相应的话语地位,而且销售价格还全线跌落。近日,中国稀土行业召开了稀土经济形势分析会,对中国稀土的不合理现状进行了分析研讨。 

    由于资源珍贵,稀土价格通常以公斤为单位。会议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从1990年到2005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可是平均价格却一落再落,目前已经被压低到当初价格的64%。按目前的价格,稀土生产企业的利润一般在1%-5%之间,属于微利。 

    然而,利用稀土生产的产品,都是价值很高的高科技产品。稀土是生产电子、激光、通讯、超导材料等高科技的产品的原料。目前世界市场上对这些高科技产品的需求量,正在呈几何级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的稀土价格并没有水涨船高,相反还一路下滑。 

    目前,国内需要大量进口的能源和原料,无论是石油,还是铁矿石和铜原料,都处于历史上的最高价位,涨价利润几乎全被出口国的企业截留。稀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称雄于世的资源,无论是储存量还是销售量,都在世界上处于第一:资源储量占世界70%左右;产量占世界稀土商品量的80%至90%;销售量占国际市场的60%左右。但目前我国稀土产品仍属于廉价出口,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相应的话语权,甚至被买家左右。 

    按国际市场的常规,产品拥有市场50%以上的份额,在价格上就应该有相对的话语权。而我国拥有世界稀土储量70%、产量80%到90%、销量60%左右,却仍然没有价格话语权。 

    中国稀土在国际市场上的不利因素,主要是国外的用户过于集中,只有那么几家,而且都是大买家。 

    据介绍,我国国内稀土资源主要集中在内蒙古自治区及其附近两三个省份,地理分布相对集中,但对外销售却很分散,出口稀土的企业,竟然达到100多家。多家竞争的结果是竞相压价出口。国外几家大买家摸准了特点,在低价时大量购进我国稀土产品,并作为战略物资储备起来,价格上涨时则停止采购使用库存,待再次降价时再行购进,这就逼着国内企业竞相降价出售。从中国进口量最大的国家是日本,占中国稀土出口量的46%以上,受其价格控制的影响也最大。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