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云母矿资源供需形势


一、 生产现状

  据统计,世界上以云母作原料加工制成的产品计有10大类,100多个品种。中国云母产品有云母片、云母粉、云母纸、云母电容器、云母绝缘制品和云母电热元件6大类,近30个品种。
目前,中国云母生产矿山和加工企业有100余家,但一般规模较小。中国主要云母矿山企业有:四川丹巴云母矿、新疆云母矿等10余家。中国工业原料云母的年生产能力为13万t;中国云母纸的主要生产企业有:四川雅安云母工业公司、四川广元鸿盛云母制品有限公司,浙江杭州云母纸厂,内蒙古卓资云母制品厂,新疆北屯云母纸厂等25家企业,共41条云母纸生产线,云母纸年生产能力约1.1万t;云母粉生产企业有100余家,其中大部分是干法云母粉企业。干法云母粉年生产能力为4万余t,湿法云母粉年生产能力为1万t左右。
根据国家建材局统计年报报道,1996年中国工业原料云母产量为13.71万t;云母纸产量为5 000余t;云母粉产量为4万t以上。
根据中国地质信息院《矿产开发利用信息》1997年3月报道,全世界主要的云母生产国有12个,其中:印度、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是世界四大云母生产国,合计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0%左右。美国和中国是碎云母和鳞片云母生产大国,1995年美国碎云母产量为10.40万t。中国的云母矿山大都由当地农民开采,产量难以确切统计。1995~1996年中国各省(区)工业原料云母、云母纸、云母粉产量见表4.17.10。
 
表4.17.10  1995~1996年中国各省(区)工业原料云母、云母纸、云母粉产量  (t
 
 
二、

  中国云母生产矿山及应用企业分布见附图4.17.4,表4.17.11。中国云母生产矿山企业主要分布在四川、新疆、内蒙古以及河北、湖北等省(区)。其中优质白云母主要产于四川和新疆两省(区);金云母主要产于内蒙古自治区。目前,这些省(区)已成为中国主要的云母生产基地。
 
表4.17.11中国主要云母矿山及应用企业(图4.17.5索引)
 
 
三、
 
1996年中国工业原料云母产量为13.70万t,若扣除部分乡镇企业和个体开采的不合格云母产品和加工生产库存外,其实际可供量为10万t左右。
世界云母消费总的趋势是:片状云母消费量下降,碎云母消费量上升。目前,全世界对云母的总需求量约34万t。由于片状云母资源枯竭和利用碎云母技术的发展,因此全世界对片状云母的需求正以每年4.5%的速度下降,而对碎云母的需求则以每年约1.5%的速度增长。片状云母主要在电气、电子和光学工业作绝缘和支撑元件等用;而碎云母可磨成粉用于建材、油漆、涂料、塑料等行业,还可用来生产云母纸作绝缘材料等。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云母的年消费量为:片状云母1万t左右,云母纸5 000t,云母粉2万t左右。目前,中国的云母生产除满足国内需要外,尚有少部分产品出口。
近年来,中国云母产品出口量一直呈上升趋势。1990年中国云母出口量为24 878.9t,创汇额298.8万美元;1996年达42 221.83t,创汇额566.11万美元,年均增长7.85%。
 
表4.17.12 1990~1996年中国工业原料云母进出口情况
 
当前,中国的云母纸生产供大于求,生产能力过剩。截止1996年底,中国云母纸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1 000t,而据有关方面预测,到2000年市场需求量才8 000t,生产能力明显过剩。
 
四、 展 
  
中国的云母工业在经过几十年的繁荣之后,产量已接近饱和,这是当前人们比较关注的问题。科学技术的发展将说明:片状云母产品已经走完了它的黄金时代,正在逐步衰退,但云母工业还将发展,今后的发展方向必须转向以生产碎云母产品为主。
当前国内外利用云母的各种性能制造的产品正在不断增加,如在建筑材料方面:加拿大正在研究利用金云母通热放气的特点,将金云母与碎玻璃粉混合进行烧结,使烧结材料形成蜂窝状,用作轻型、隔热、保温的墙体材料,起建筑节能作用;英国、日本、中国等国正在研究云母增强硅钙板代替石棉增强硅钙板,用作船舱间壁材料或用于民居的建筑,隔音、耐火等。其次在日用食品、化妆品等方面的用途也在日益得到开发。总之,云母的各种物理化学性能不断地被揭示和充分利用,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扩大,特别是其良好的分剥性、弹性和机械强度,在各种复合材料中的增强作用等显得极有价值。
随着云母应用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领域的扩大,云母综合加工产品发展很快,已经逐步形成系列,应用在各个领域中,如用于新型建材、装饰装修、特种油漆等方面。云母加工的综合利用,国外已基本做到工厂无废料,原料几乎百分之百地利用,而中国云母综合利用率才40%左右。除白云母外,金云母、绢云母的利用还需进一步开发。
目前云母的消费结构正发生变化,例如: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75%以上的美国,碎云母的消费量占云母总消费量的70%~80%;剥片云母仅维持其大片的传统市场;建筑材料、油漆和塑料等部门都在大量使用碎云母。
作为云母综合利用的产品,云母纸和湿磨云母粉,以及深加工产品,如云母绝缘制品和云母纸电容器都是目前国际市场上比较畅销的产品。对中国云母产品来说,目前较有潜力的市场是西欧,可望在东欧开辟出一个新市场,同时整个美洲市场至今还尚未涉足,这些均对中国更大份额地进入国际云母市场极为有利。
其次,中国国内云母纸的市场也很大,“九五”期间,仅在电机制造业,每年约需云母纸4 000t左右。
总之,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增高,对家用电器的需求量也将相应增加,再加上出口市场的扩大,也还将加大对云母纸的需求量。
从中国已探明的云母储量来看,云母资源可满足到本世纪末的生产需要。但对适合云母纸和湿磨云母粉生产所需的优质碎云母原料,由于矿山生产建设滞后,尚不能完全满足需要。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