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稀土之乡”的历史跨越

      世界稀土在中国,中国稀土在包头。40多年来,包头稀土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折射出我国民族工业不断跨越台阶、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历史足迹。

  稀土是17个稀有金属元素的总称,具有许多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在不少产品中加入适量稀土,往往能够产生点石成金般的奇效。100多年来,稀土被称为“工业维生素”。

  我国稀土资源优势明显,开发历史却很短。包头白云鄂博矿稀土储量占世界一半,但开发应用还不到半个世纪。1958年,包钢选矿厂在开采铁矿的同时正式开采出了中国最早的稀土。1960年,包钢第一次冶炼出稀土硅铁合金,这一产品成为我国稀土产业的奠基石。其后,围绕着稀土开发先后组建了包钢稀土一厂、二厂、三厂和直属冶金部的稀土研究院,提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稀土串级萃取理论,为稀土分离工艺打下了基础。但受当时物质条件、政治气候的制约,加之白云矿是典型的多金属共生矿,直到1978年,其稀土选矿技术仍没有根本性突破,包钢稀土精矿生产一直在低品位、低产量上徘徊。

  从1978年起,改革开放催生了稀土产业的春天。稀土冶炼提取工艺流程和新型选矿药剂相继研制成功,使包钢稀土精矿品位提高到68%,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高品位稀土精矿的历史。这是我国稀土分离技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极大地推动了稀土应用的广度。80年代末我国稀土应用产品已达千余种,特别是稀土在农业中的应用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应用技术。目前,我国约有5000亩农田施用了稀土微肥,农作物普遍增产6%-10%。

  1992年,国家级的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包头稀土产业加快了向规模经济、深加工和高新技术领域推进的步伐。短短数年时间,包头市发展起18家稀土骨干企业、13家稀土科研机构,年产稀土氧化物3.5万吨,产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以包钢稀土研究院的科研成果为代表,我国在单一稀土氧化物分离提纯、高性能钕铁硼烧结以及稀土农用等项技术的研制方面均已达到当今世界最高水平。1996年,包钢稀土研究院科技人员建成高性能钕铁硼中试线,生产出符合空间科学研究要求的永磁材料,成功应用于美籍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主持的太空实验项目。

  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稀土生产国,年出口稀土氧化物4万多吨,占世界贸易总量的60%以上,在国际稀土市场上居主导地位。稀土应用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应用遍及国民经济的13个领域40个行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去年,我国应用稀土15300吨,价值15亿元左右,但应用后产生的经济效益高达360亿元。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