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花旗:中国经济失衡根源于消费不足 而非过度投资

    花旗集团8月25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导致中国经济失衡的根本原因是消费不足,而不是过度投资,所以政府在采取紧缩政策时,力度不宜过强。

    花旗认为,此次央行加息的时机出乎意料,但将一年期银行基准利率提高0.27个百分点对解决经济失衡作用有限。报告称,央行之前作出的一系列紧缩政策,包括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一次单边提高银行贷款利率,已经初见成效。比如,工业产值从6月的19.5%下降到了7月的16.7%,投资增长从今年前6个月的31.3%下降到6月的26%,甚至CPI增速也从之前几个月的1.5%下降至1%。

    对于央行最近加息的目的,花旗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中国的主要风险不是经济过热,而是经济失衡,加息就是为了解决投资增长速度过快、能源紧张等问题。

    沈明高称,内需不足和过度依赖投资增长是中国经济失衡最主要的两个原因。虽然过度依赖投资会影响经济的持续增长,但没有必要夸大这一风险,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认识到失衡的根本原因是消费太少而非投资过度。“投资过剩问题需要采用紧缩性政策来解决,而消费不足的解决需要扩张性政策,它们是两个完全相反的政策。”

    长期来看,中国是消费不足,从而导致投资过剩。中国社会福利体系的现状,导致了消费预期的不确定,过去十年,中国家庭储蓄比率显著上涨,巨额储蓄导致了流动性过剩和低利率,流动性过剩和低利率同时刺激了投资。

    花旗最后表示,如果消费问题得不到真正解决,过度投资问题也无法得到解决。虽然政府已经采取了各种手段来刺激消费,包括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一倍、取消农业税收政策、发展消费信贷等,但制约消费增长的关键因素———社会福利制度的现状,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改善。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