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美元危机逼近 中国须未雨绸缪关注两个问题

    美国在加速衰退

    最近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会加速走入衰退,并可能爆发一场危机。

    首先,美国政府刚刚公布的第二季度GDP增长率只有2.5%,相比一季度的5.6%下降了一半还多。

    其次,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衰退开始加速,这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住宅投资急剧放缓,一季度住宅投资下跌了0.3%,二季度猛降了6.3%;二是新屋销售量急剧下降,7月同比下降了18%,已下降到1991年12月以来的历史最低点,同时未售房屋量同比上升了40%,已经达到历史高峰;三是进入7月份后,房屋抵押贷款申请量连续三周下降,7月当月下降了1.2%,美国居民买房80%是用这种贷款的。

    第三是在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通货膨胀不断加速。二季度美国个人消费物价指数为4.1%,而一季度为2.0%。经济增长率放缓而物价不断攀升,使美国已经呈现出“滞胀”的格局。

    导致美国经济不断放缓的基本原因是美国的利率水平提升。从2004年6月28日到今年6月29日的整两年中,美国的基础利率水平从1%提升到目前的5.25%。加息对美国经济产生了全面的紧缩效应,特别是沉重打击了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自“9·11”以后,美国经济增长高度依赖于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在近5年美国房地产泡沫大幅度泛滥的背景下,房地产增值成了美国居民的“提款机”。根据雷曼兄弟公司的一份报告,因房地产增值而产生的居民消费,大约占目前美国居民消费的1/3。但是在美联储不断提升利率的影响下,美国长期房屋抵押贷款的利率也不断上升,并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加速趋势,目前已经上升到6.8%,已经比去年上升了约3个百分点,并最终开始影响美国居民的房地产需求。

    按照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美国二季度的消费物价指数是4%,但个人收入增长率只有2.8%,即扣除通胀率,美国居民收入的增长实际已经是负值,居民收入增长缓慢而消费仍然旺盛,使美国居民的储蓄率不断下跌,到今年7月美国居民储蓄率已经下跌到-1.5%,并且已经是连续15个月的负储蓄率,因此如果没有美国的房地产繁荣,就没有美国的需求增长和经济增长,而美国的房地产繁荣一旦结束,也必然会引起美国经济的严重衰退。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了衰落势头,到目前为止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率放缓的直接原因。

    美国必须进行艰难选择

    既然如此,美国政府为什么还要不断加息呢?这就与美国经济目前的结构性矛盾有关。这种结构性矛盾集中表现在美国不断扩大的巨额贸易逆差上,未来弥补不断扩大的巨大贸易逆差,美国只能依靠从海外不断输入国际资本,而国际资本愿意到美国来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寻求美元资产能产生高额回报,这就需要美元的坚挺,否则美元资产就不会有人愿意出钱来买。这就迫使美联储必须通过不断加息,把美元利率提升到高于其他国际主要货币利率的水平上。

    但去年12月欧元开始加息,到目前已经进行了四次,欧元利率已经上升到3%。日本今年3月宣布结束了“超宽松”货币政策,到7月末已经把货币的流动性从3月份的30~35万亿日元紧缩到9万亿日元,并且在7月份进行了第一次加息,英镑也在8月3日进行了去年以来的第一次加息,这样就从今年开始出现了美元以外其他国际主要货币利率底部都抬升的趋势。

    美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保持美元的强势,以吸收国际资本流入来平衡巨大的贸易逆差,如果其他主要国际货币的利率水平也抬升,美元利率就得继续提升,否则国际资本的流入就会失去动力。但是利率是一把“双刃剑”,在产生吸引国际资本流入效果的同时,也在打击国内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在这“一正一反”的效果面前,美国目前必须进行艰难的选择,是放弃加息而保国内的资本市场不崩溃,还是为了保持与欧元、日元等国际主要货币的利差,冒捅破国内资本市场泡沫的风险继续加息。

    从目前美国经济的状态看,应该是国际资本流入停滞所带来的风险更大,因为如果发生这种前景,不仅巨大的贸易逆差没有了弥补来源,会立即影响到美国的经济运行,美元也会立即崩溃。但是,如果美元利率上升到5.5%后,美国将很可能出现房地产市场“雪崩”的前景,并带动美国经济发生严重危机,最后还是要导致美元崩溃,所以当美元利率上升到5.5%以后,即未来的半年,应是美国经济最关键的时期。

    中国应关注两个问题

    如果爆发美国经济严重衰退与美元危机,必然会对中国经济也产生重要影响,所以中国必须未雨绸缪。对中国来说,应主要关注两个问题:

    第一,美国为了挽救美元,除了经济手段,还有军事手段,海湾局势的剧烈动荡很可能会引起国际油价暴涨。由于中国目前的石油依赖率已经高达45%,其中从海湾地区进口又占到一半左右,如果没有充足的石油储备,包括国家储备和商业储备,我国经济增长的连续性就会受到极大破坏。

    第二,美国是中国贸易顺差的第一大来源,今年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614亿美元,而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为624亿美元,即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比全部贸易顺差还多。本轮投资周期中又已形成了巨大的供给能力,国内的生产过剩矛盾已经在不断酝酿,去年上半年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为4%,今年上半年已经上升到5.4%,说明中国的经济增长更加依赖外需,如果美国经济由于陷入严重衰退而需求大幅度萎缩,中国经济增长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对这种前景必须有充足的估计与必要的准备,特别是对打开内需的各种政策实施,必须要加快。

    发生美元危机也不都是不利影响,由于停留在美国资本市场的国际资本规模十分巨大,在发生美元危机后这些国际资本都需要找新出路,所以对中国吸纳外资来说是一个新的好机会。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