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2006年1-6月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开拓市场,经济运行速度逐步回升,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走出去”进一步推进,但处于国际并购、整合重组过程中的几家大企业亏损依旧比较严重,企业总体效益仍然不容乐观。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
     (一)营业收入增幅回升,企业规模继续扩大
     1-6月份,百强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达到5062.7亿元,同比增长2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如图1所示)。

图12003-200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出口交货值增长情况

     上半年,百强前11家企业营业收入都突破了100亿元,其中联想控股、海尔集团超过600亿元。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的企业主要有:联想控股实现营业收入610.6亿元,同比增长206%;京东方科技322亿元,同比增长63%;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59.8亿元,同比增长48%;海信集团181亿元,同比增长26%;北大方正129亿元,同比增长25%;上海贝尔阿尔卡特65.3亿元,同比增长31%;德赛集团67.1亿元,同比增长31%。此外,比亚迪、万利达、格力电器(重庆)、上海华虹、富春江通信、震雄铜业、广东东菱凯琴、汇源集团等企业营业收入增速也都在30%以上。
     (二)国际市场增长相对较快,“走出去”继续推进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产品出口快速增长。1-6月份,百强企业累计出口交货值达到1300.3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营业收入增幅4个百分点(如图1)。其中百强出口交货值前10名企业合计完成729.64亿元,占百强企业整体的56.1%(如图2)。

图2电子百强企业出口交货值前10名企业

     百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出口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提高。在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出口产品结构中,技术含量较高的手机、大屏幕平板彩电、新型DVD所占份额不断增加。1-6月份,百强企业累计出口手机1486.9万部,同比增长30.5%。
     二是企业“走出去”取得较大进展。今年上半年,华为首次打入日本3G市场,在签下HSDPA订单的同时,与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沃达丰达成协议,将为其承建在捷克、西班牙的商用网络。中兴通讯以1.2亿美金的投标额中标印度最大运营商BSNL的CDMA供货合同。海尔集团实施全球化品牌战略成效卓著,上半年产品出口达10亿美元,同比增长41.2%。浪潮与日本伸和(Shinwa)软件外包业务的战略合并宣布完成,浪潮扩展对日嵌入式软件开发的外包业务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三)亏损企业数量减少,但总体效益仍不乐观
     1-6月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3.4亿元,同比下降11%(如图3所示)。亏损企业为11家,同比减少10家。

图32003-2006年上半年利润总额增长率

     利润较好的企业有华为10.6亿元、中兴通讯8亿元、海尔集团7.98亿元、上海华虹集团4.63亿元、上海飞乐股份4.57亿元、比亚迪4.52亿元、北大方正4.12亿元、广州万宝3.96亿元、河北晶龙3.33亿元、美的集团3.32亿元。从营业收入利润率来看,电子百强企业平均利润率为1.6%,比去年同期的2.3%下降了0.7个百分点,其中达到10%以上有12家。利润率较高的多是上游原材料、元器件或系统集成等信息服务类企业,而亏损较多的仍集中在整机企业上。
     (四)重点产品销售形势有所好转
     1.通信类
     程控交换机、光纤、光缆销售良好,手机与去年同期持平。
     1-6月份,百强企业累计销售数字程控交换机1449.1万线,同比增长3%。百强企业光纤销售724.7万公里,同比增长92%。光缆销售684.4万公里,同比增长79.3%。手机销售大致与去年同期持平,库存大幅度减少。百强企业累计销售手机3036万部,同比增长0.8%;库存141.6万部,同比下降47.8%。
     2.计算机及外部设备类
     PC及显示器销售量保持增长。
     1-6月份,百强企业累计销售PC机642.7万台,同比增长60.9%。
     3.消费家电类
     彩电销量增幅明显回落,激光视盘机、电冰箱、空调产品销量平稳增长。
     1-6月份,百强企业累计销售彩电3145.1万台,同比下降1.7%,库存541.4万台,同比增长3.1%。百强企业销售激光视盘机455.5万台,同比增长31.9%;库存132.6万台,同比增长11.6%。
     4.元器件类
     彩色显像管销量显著回升,库存减少。
     彩色显像管销售2049.1万只,同比增长24.3%(去年同期销售1016万只,增速-26.3%);库存216.8万只(去年同期383.9万只),同比下降54.2%。
     (五)上缴税金稳定增长
     1-6月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累计上缴税金总额133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上缴税金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3家,分别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6亿元,同比增长30%;海尔集团公司12.8亿元,同比增长11%。上缴税金前10家企业上缴税金总额达到81.7亿元,占百强企业上缴税金总额的59%。
     二、自主创新取得新进展
     目前,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取得了很大进展。
     海尔坚持自主创新创世界名牌,目前已形成涵盖机制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市场开发能力创新和家电产品开发能力创新的全面创新体系。连续七年申请专利居中国企业前列,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能力日益提高。
     华为和摩托罗拉在上海联合成立全球3G研发中心,双方的研发人员将共同就网络架构、产品解决方案以及工程服务展开一系列的研发计划。
     中兴通讯全球首款TD-SCDMA双模双待手机问世,兼容3G制式与2G制式的双模双待手机适合2G向3G网络过渡期混和共用的需要。波导率先主推“绿色生态”手机,实现100%手机无铅化。
     浪潮集团发布了4Gb光纤存储系统,标志着国内存储厂商在高端存储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进一步推进了国内数据存储市场的发展。
     科技部、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确定的103家创新试点企业,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联想、海尔、浪潮集团、许继集团、广东风华、四川长虹、厦华电子、海信集团、华为、中兴通讯10家入选,占全国入围企业近1/10。
     三、百强企业效益下降的主要影响因素
     一是国家宏观调控明显见效,投资增速放缓,影响了部分电子行业扩大再生产规模。由于金融机构加强了对新增项目贷款的调控力度,利率再次上调,同时油价进一步上涨,导致运营费用大大增加。
     二是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上涨,特别是原材料涨价波及到上下游产品,多数整机产品已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制约了生产规模的持续扩大。
     三是汇率调整后人民币不断升值以及国际家电市场的激烈竞争,再加上跨国公司加大收取专利费以及频繁的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给出口业务带来了很大影响,导致出口毛利率十分微薄。
     四是以CRT产业链为代表的传统电子信息产业整体处于调整之中,而且调整的力度超过了许多企业的预料。
     五是京东方、上广电等企业的新型平板显示产业目前还处于成长阶段,又遭遇全球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下跌,TFT-LCD供大于求导致销量下滑,企业分摊的固定成本上升,这些都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运营难度。
     六是营销、品牌推广和企业重组费用增加,影响了效益。联想控股一季度全面开始的奥运宣传、品牌推广投入很大,联想、京东方、TCL等跨国并购企业重组费用过高,海外业务固定成本(主要是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使企业效益受到了影响。
     七是我国走出去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采取低价格竞争策略,导致企业自身品牌和廉价联系在一起,平均利润率进一步下滑。
     四、下一步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引导、服务,加大对行业出现重大问题的研究,做到分类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应及时发布经济运行信息,就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深入研究,积极协调有关部委,为全行业争取政策,落实《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大公司战略的指导意见》。
     (二)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科技创新力度。百强企业进一步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争取在数字电视、数字家庭、3G、关键部品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方面有所突破,逐步提高自主创新水平。
     (三)注重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整合传统业务。一是对亏损企业要加快清理和整合,集中做强主业;二是对CRT等产业进行多样化的整合,发挥对平板显示产业的支持作用;三是根据当前市场需求情况,增加创新投入,对从事TFT-LCD的企业加强垂直整合、扩大宽屏等产品生产,提高整体附加值。
     (四)提高原材料本地化配套比率,降低采购成本。积极推进关键材料、部件以及部分设备的本地化配套,协助投资原材料零部件的厂商提升生产规模,并吸引更多上游厂商投资;同时,有些企业自身计划或正在进行彩色滤光片等产品的内置化建设,进一步降低材料采购成本。
     (五)实现增资扩股,改善财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面对今年贷款利率上升、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且利息负担重的状况,部分企业计划通过增发股票募集资本,以缓解公司财务成本,对净利润产生正向贡献。
     (六)企业要加强创新力度,改善管理,增强自身竞争力。企业要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手段,走差异化道路。要立足于依靠自己,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在技术创新上狠下功夫,不断推进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