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深圳口岸集成电路进出口上半年保持高速增长

深圳作为我国集成电路进出口主要地区之一,今年上半年集成电路进出口在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上半年深圳口岸共出口集成电路24.3亿片,价值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5.8%和70.7%;同期进口集成电路115.7亿片,价值131.1亿美元,分别增长26.3%和40.3%。出口市场集中在香港和新加坡,进口价格远高于出口价格。 
  进口价远高于出口价 
  近年来,在深圳及珠三角地区快速发展的电脑等电子整机产业带动下,深圳IC产业迅速崛起,并形成了一批骨干企业,深圳IC设计企业所涉及的产品方向和应用领域较广。 
  今年上半年深圳口岸外商投资企业占集成电路进出口的8成以上,比重进一步提高。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集成电路6.5亿美元,大幅增长74.1%;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口集成电路107亿美元,大幅增长44.1%,占进口总额的81.6%。 
  此外,深圳口岸集成电路进口价格远高于出口价格。上半年深圳口岸集成电路出口平均价格为0.31美元/片,而进口平均价格为1.13美元/片。进口价格为出口价格的3.7倍,显示进口与出口的集成电路产品总体上的技术差异较大。进口产品主要来自台湾、韩国和马来西亚等传统IT制造基地,出口市场则集中在香港和新加坡。 
  高端技术亟待掌握 
  目前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核心技术仍受制于INTEL、AMD等传统国际IT巨头,关键设备仍依赖国外。国内集成电路产品多为普通数字式单片。这种技术落后现状与国内计算机、通信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不相适应,使大量高端产品仍需依赖进口。 
  深圳企业应尽快依靠自主创新,掌握高端技术。同时,企业还要关注集成电路技术发展走势,加强同下游整机制造业,特别是数字电视、汽车电子等新兴行业的紧密合作,借此建立与特殊应用领域的产业链。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