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专家:三大矛盾阻碍我国集成电路设计成长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副秘书长赵建忠日前指出,我国IC设计业过去走的是一条以政府为主导,企业数量急速扩 张的道路。面对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及其IC列强,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无论在技术水平,还是经济规模都显得极其弱小,且有三大矛盾阻碍阻碍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成长。

    一是,企业数快速增长和新兴市场兴起引起的“大智力与少人才” 问题。

    集成电路设计人才短缺是一个世界IT业界的大问题,因IC设计 人才涉及到IT和IC两大产业需求面。尤其是我国,鉴于信息产业的蓬 勃发展,必然会带来集成电路设计人才的紧缺。目前全国相应的集成 电路设计人才的供给量远远小于需求,这不仅引发人才市场的无序猎 争、人才待遇攀比等负面效应,而且严重影响了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 队伍的建设。

    二是,企业技术创新存在的“高风险与缺资金”问题。

    由于我国 IC设计的核心技术尚未摆脱国外的封锁和控制,而要抓住当今世界技 术及其标准处在转折期的机遇,形成自主"创新",必然需要巨大的 资金投入来引进和利用别人的知识产权,或别开新路研发自主知识产 权。目前我国相应的融资机构和投资商还不看好集成电路设计业,主 要是承受不了集成电路技术不断升级,产品更新快所带来的高风险, 另外,这些融资机构和投资商也看不上IC设计企业的规模实力。

    三是,企业IC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存在的“整机与芯片互动”脱节问题。

    我国现有的大多数整机产品设计及其应用是引进国外的技术 方案,按照别人的技术路线图包括技术标准跟踪,难以提出从标准、 自主系统架构、关键技术出发的整机核心IC需求的技术要求;另外我 国的IC设计企业缺乏对IT技术标准的研究,缺乏系统及其平台设计经 验,缺乏对国内外市场信息及其技术专利的了解,也难以设计出整机 系统所需的市场竞争力强、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IC产品及其完 整的系统解决方案,何况在产品的性价比、质量、品牌等也得不到认 可。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