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05年半导体市场将增长6.3% WSTS上调预测值

   全球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日前发布了2005年春季的预测报告。据预测,2005年的全球半导体市场将比上年增长6.3%,达到2265亿3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万8689亿元)。

  该组织上次的预测值(2004年秋季)为同比增长1.2%,此次上调了5.1个百分点。

  在WSTS日本协会5月31日于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该协会会长就此次上调的背景发表了个人看法。首先,第一季度的半导体销售业绩良好。据美国SIA称,2005年第一季度的全球半导体销售额比上季度(2004年第四季度)增长了0.4%。“从历年的季节变动图来看,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均少于第四季度。而今年的形势却很好,销售额与上季度几乎持平”(该协会会长、日本瑞萨科技营业本部营业策划统括部长市山寿雄)。

  此外,上调的第2个背景就是终端厂商的动向,“个人电脑和手机方面的调整并未像此前想象的那么大”。市山认为,按季度来看,2005年半导体销售额的“谷底”将在第一季度,之后到年底这段时间会逐步增长。其牵引力将是“第三季度以后需求高涨的数字家电”(市山)。

中国市场将占“亚太地区”的32%

  不过,不同地区的半导体市场情况却各有差异。美国、欧洲和日本按照当地货币计算,2005年的销售额均将比上年略有减少。具体来看,美国将减少1.4%(按美元计算),欧洲和日本均将减少0.3%(分别为按欧元和日元计算)。也就是说,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长主要是由“亚太地区”支撑的。“终端设备的生产早已开始向亚洲转移,目前这一趋势仍在继续”(市山)。

  据该协会称,在整个亚太地区的销售额中,中国目前所占的比例高达32%。据WSTS预测,今后这一数字仍将按照每年0.5~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不过,“这种增长不会很猛烈,因为中国市场已经具有相当大的规模”(市山)。与其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能给半导体市场带来急剧增长,到不如说中国是半导体市场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

传感器部门将出现负增长

  从不同产品来看,预计2005年传感器领域的全球市场规模将比上年减少2.6%。因为据预测,面向背投式投影仪的执行器(供货额占传感器市场的大约6成)将受到2004年降价的影响。在传感器领域,预计CCD型和CMOS型摄像元件市场在2005年仍将有所增长。(记者:小岛 郁太郎,宇野 麻由子)



  图1:半导体市场的变化 截至2004年为实际业绩,2005年以后为预测值。数据来源:WSTS


  图2:半导体市场增长率同上年比的变化 截至2004年为实际业绩,2005年以后为预测值。数据来源:WSTS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