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欧盟环保令考验电子出口商 生死大考迫在眉睫

     根据欧盟官方公报公布,欧盟25国将于今年8月13日正式实施《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指令要求在今后欧盟市场上流通的电器生产商(包括其进口商和经销商),必须承担支付报废产品回收费用。2006年7月1日将正式实施《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指令规定,欧盟市场上将禁止含有特定有害物质的产品出售及使用。这两项法令被业内称为“全球最严厉的环保令”。

  对于这两个法案的具体影响,欧盟官方公告的指令附件明确显示,这两项指令将会涉及产品近20万种,几乎涵盖了我国主要出口机电产品,初步估计直接涉及金额达122亿美元。

  4月17日至19日,在商务部的指导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昆明和广交会现场同时组织召开“国内企业应对ROHS和WEEE研讨会”。创维、美的、TCL、上广电等国内企业蜂拥而至,对此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

  其实,从今年4月开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就已经辗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一场接一场地对各地6800家会员进行应对欧盟环保新法案紧急动员和培训。

  生死大考迫在眉睫

  中国的电子产品似乎总是游离于欧美各种技术壁垒之间,艰难求存;尤其在环保领域,每一次新环保法案的实施,对国内企业都是一次“锁喉令”。继欧盟对彩电、日光灯、打火机等产品高筑技术壁垒之后,欧盟这两个新环保法案已成为横亘在我国企业面前一道更加难以逾越的新环保“门槛”。

  对此,欧洲企业和环保领域知名代表、飞利浦公司环境协调性设计专家Ab Stevels透露:“这两项指令的实施都是真正的大规模实验,因为尽管两项指令的目标非常明确,但目前还没有明确定义详细的可操作规则。在许多方面,问题的复杂性使得这些规则并不会事先制定,而最佳实践将最终成为事实标准。所以中国厂商若现在不做,未来丧失市场机会的压力将愈来愈大。”

  业内专家也认为,如果中国企业不能及时达到欧盟的新环保要求,那么产品积压、出口锐减、重税制裁等问题将接踵而至,甚至最终会被逐出欧盟市场。但在达到环保要求的同时,如果不能更好地控制成本,其出口成本将明显增加——中国企业的制造成本优势将不复存在。

  如果欧盟的这一措施顺利实施,很可能会被其他发达国家借鉴,形成世界潮流,所以这一问题的解决结果关系整个中国电子机电产品的生死大局。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向记者证实,目前欧盟约占我国家电出口市场的四分之一。欧盟两项指令付诸实施后,中国受到直接影响的电器产品出口额将达数百亿美元,占到中国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1%,在6800家商会会员中95%以上都会受到这两个指令的直接影响。

  同时姚还指出,虽然从表面上看,离这两个法案真正生效还有一段时间,但是由于这两个法案实际上牵扯整个电子制造和出口的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而我国此前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所以,时间极其紧迫,6800家企业面临严峻考验。”

  大企业积极应对

  好消息是,中国大型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和适应能力。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称:“商务部的数据表明,我国机电产品出口75%都是由合资公司和我国大型企业来完成的,而这些企业由于研究起步早,抗风险能力强,应对这两个环保法案没有大问题。”

  另一方面,跨国企业将和中国企业遭遇同一难题。环保问题不同于知识产权纠纷和专利费矛盾。跨国公司的许多原部件,以及生产基地都在中国,“从这一点来看他们和中国企业在同一战壕,因此合资公司和大型企业应对的困难不大。”姚总结说。

  据飞利浦公司Ab Stevels介绍,5年前飞利浦就已经开始对中国的供应商进行引导、培训。中国公司的合资公司和欧洲的公司同步做好了应对这两个法案的准备,建立了完善的控制体系。

  创维多媒体公司副总经理、质量部总质量师曹道荣向记者透露:“这两个法案会导致整体成本增加大概1%。”创维在去年9月就成立了专门机构导入这两个法案,首先就是要求上游的供应商提供由SGS出具的针对部品比ROHS还要严格的化验报告,以对供应商进行初步甄别。在内部,就是在管理上进行相应的监测和流程的改造。

  TCL在强化自身原有产品实验认证的同时,专门成立了由各个事业部负责人组成的“应对欧盟委员会”,财务方面负责人也参与其中进行成本核算。目前,除了和飞利浦等大厂加强合作外,整体生产控制体系的建立工作已经在紧张的进行当中,已经建立了三条符合欧盟要求的无铅生产流水线。

  SGS通用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总部的薛建博士认为:“大企业自身具有很强的市场推进能力,通过向上游转移和下游压缩消化,完全可以渡过目前这一难关。”

  中小企业生存危机

  与合资企业和大型企业的坦然应对相比,中小型民营企业则愁容满面,处于产业链末端的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欧盟新环保法案带来的第一波杀伤力。

  “短时间来看,这两个环保法案最大的受害者将是中小民营企业,它们占整个产业链的30%左右。”商务部驻昆明特派员贸管处处长李连忠说。

  许多中小民营企业主纷纷向记者抱怨,由于受国内外大企业应对欧盟法案整合上游供应链的影响,近来他们的订单大幅下降,还面临着很大的退货压力。

  深圳一家电子产品公司的老总跟记者算了一笔账:“WEEE指令由于各个国家的不同发展水平费用有所差异,但我了解到我们的产品在不同的国家回收成本在5到20欧元之间,而我们的利润本来就只有几欧元,真要我们全部负责回收,我们倒贴还不够呢。”

  “由于各个企业在解决环保问题过程中同时向上下游转移风险分摊成本,这就必然会引起整个产业链的巨变。”李连忠分析说。大企业和合资企业作为适应欧盟两条指令的发动者具有一定的主动性,而中小民营企业的市场地位则决定了他们必然处于被动。

  化解风险

  “以前中国企业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当时,日本针对中国的自行车出台了一个环保法令,许多自行车企业觉得过不去这道坎了,因为我们自行车民营的小厂占了其中的近80%,但是经过行业中介、商会方面组织相关企业整体应对,最后取得了大家比较满意的结果。”副会长姚文萍介绍道,“当时打火机面对欧洲的技术法案难题时,也是以政府支持、商会出面、企业自身努力共同来解决,同样也得到了较好的结果。”

  业内专家认为要解决好欧盟的这一道新环保难题,化解行业风险,必须从三个方面来共同努力。

  首先,政府方面必须大力支持。据了解,早在两年前商务部获悉欧盟有意推行这两项环保新指令后,就立即组织专家翻译相关信息,及时向国内企业通报进展。包括商务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在内的国家九部委针对欧盟法案的新形势,今年初就此特别成立了协调机构,组织专家研究对策,同时建立专项基金扶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其次,商会以及中介组织方面必须要加大信息传达和市场服务,机电商会组织会在今后继续积极组织各种级别的研讨会,向国内机电企业通报,指导实际的应对措施。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方面也紧急成立了“中国ROHS自愿认证机构”,为整个行业提供服务。

  最重要的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要加强和行业的沟通,尽快地制定应变政策,加快企业转型,适应市场变化。对此深圳万佳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先生颇有体会:“我们知道欧盟这个消息较早,所以及时地把企业的生产重心转移到特种监视器方面,而特种监视器回收成本低,利润较高,所以这两个法案对我们的影响非常有限,而如果我们还停留在传统的CRT显示器业务的话,在出口方面肯定就会举步维艰。”

  中国机电商会的姚文萍分析认为:“新的环保技术壁垒短期内对企业会有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将促使企业加大力度研究新工艺,研发替代品,规范企业管理,企业会因此获得新的贸易机会。”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