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以供应链解决方案应对欧盟RoHS和WEEE环保指令

  欧盟公布的"电动产品及电子设备废料"(WEEE)指令与"电动产品及电子设备所含有毒物质限制"(RoHs)指令(2002/95/EC)已经按时间表分阶段施行,根据WEEE指令的时间表,由2005年8月13日起,生产商必须履行回收、处理及循环再造废料的财务责任,为有关产品提供保养,并且履行标志义务以达到由200612月31日起,实行回收及循环再造/再用废料的目标。至于根据RoHS指令,生产商必须于2006年7月1日前,为他们生产的电器所含有毒物质(镉、铅、汞、六价铬、PBB及PBDE)寻找替代品。

  届时,如果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家电产品仍然含有害、有毒材料,将被阻挡在欧盟大门之外。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最近对100家本地厂商进行的调查,九成七的被访者是中小型企业,三成半以上从事小型家电产品的业务,而接近九成以欧洲为主要出口市场。调查发现,一半的厂商完全不知道欧盟双指令,而知道有关指令的厂商,仍有三成欠缺任何应对措施。而及时有所谓的应对措施,也主要是"无铅"焊技术的应用以及对供应商提供的元器件转换。

  应对欧盟环保指令,除了上面提到的技术层面的应对措施,如"无铅"技术和供应商提供的"分析"或测试报告的证明,还有就是被大多数企业所忽略的商务层面的应对措施。欧盟环保指令影响的表面上看起来是产品层面,深入透视后就会发它现的影响面可谓巨大--对包括电子元器件生产商、分销商、合同制造商、EMS制造商、OEM厂商在内的电子行业的整个供应链都有影响。所以应对方案除了要在"点"上研究应对措施之外,需要做的就是从供应链"链"的角度来进行思考。

  深圳时代方略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是一家采购与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殴盟环保指令供应链应对措施方面有独到的成果。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首家推出精心研究成果"殴盟环保指令供应链应对解决方案"--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包装、绿色物流、绿色供应链的构建。

  绿色设计就是企业在设计阶段就将环境因素和预防污染的措施纳入产品设计之中,将环境性能作为产品的设计目标和出发点,力求使产品对环境的影响为最小。采用"3R"原则,即Reduce、Recycle和Reuse,这样不仅从源头上减少物质和能源的消耗,减少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而且使将来产品及零部件的分类回收并再生循环或重新利用成为可能。绿色设计的主要手段包括:绿色产品设计的材料选择与管理;产品的可拆卸性设计;产品的可回收性设计等。

  绿色采购是企业在采购阶段就将环境因素和预防污染的措施纳入供应商选择、绩效评估、元器件认证之中,力求使产品中的原材料使用对环境的影响为最小。具体到ROHS而言,需要供应商提供符合ROHS标准的产品产能与时间表、具体产品的各种物质含量表(选择)、新旧物料编号体系说明,新旧物料的库存状况、还有涉及到预测和订单的沟通沟通方式等。

  绿色制造是关于产品的生产过程的一种新的、创造性的思维方式。绿色制造意味着对制造过程、产品和服务持续运用整体预防的环境战略以期增加生态效率并降低对人类和环境的风险。绿色制造意味着在产品加工过程中节约原材料和能源,取消使用有毒加工原材料,如采用替代现在常规锡铅焊料和锡膏的无铅产品,和减少在生产过程排放废物的数量和毒性。

  绿色包装是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害,能循环复用和再生利用,可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包装。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从包装原材料选择、制造、使用、回收和废弃的整个过程均应符合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如在材料中尽量使用可降解塑料、纸、玻璃、竹或可重复使用、再生、可食的材料,在包装容器或标签上所使用的颜料、染料、油漆等应采用不含重金属的原料,作为接合材料的粘剂,除应不含毒性或有毒成份外,还应在分离时易于分解

  绿色物流是在商品流通过程中加强企业间的合作,改变原先各企业分散的物流管理方式,通过合作形式实现原来不可能达到的物流效率,从而减少无序物流对环境的影响。如充分利用回程车辆、形成产业联盟、建立联合回收系统。如为了应对WEEE,由BRAUN、ELECTROLUX、HP、SONY四家公司組成"ERP"回收公司。

  绿色供应(追溯)链的搭建。由于产品的形成涉及到从原材料的生产商、元器件生产商、分销商、合同制造商、EMS制造商、OEM制造商、批发商、零售商整个供应链。一旦出现环境事故和进行ROHS案件调查,势必需要整个供应链的协同。企业将为此付出不可想象的工作量和成本代价。搭建绿色供应(追溯)链,将会使惊人的工作量大大缩减。具体的方法是采用无线射频标签(RFID)和制造执行系统(MES)的识别和数据层层分析技术。

  为了帮助本地企业应对欧盟RoHS和WEEE环保指令,时代方略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将于近期推出关于培训课程。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