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中国缘何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火车头”

  2004年是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产年,按SIA的统计,全球市场增长28%,规模达到了2130亿美元,突破了2000年所创的历史纪录。其中,亚太市场增长36%,规模达到了852亿美元,占据全球40%的市场份额,亚太市场成为全球市场的亮点。而作为亚太市场的主体,中国半导体市场在2004年增长了40.6%,市场规模达到3533亿元,占全球半导体市场的份额从2000年的7.1%上升到2004年的20.1%,中国半导体市场已经成为拉动全球市场增长的"火车头"。

  2004年中国IC市场增长40.2%

  在中国的半导体市场中,集成电路是市场的主体,占82.3%,因此集成电路市场的变化基本上反映了整个半导体市场的发展规律。2004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为2908亿元,增长40.2%,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全球及亚太市场的增长。在传统整机市场增长日趋平稳的背景下,上游的集成电路市场缘何出现如此高速的增长呢?

  实际上,中国集成电路市场的高速增长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全球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重心继续向中国内地转移。中国政治稳定、人力成本低、产业环境优越,因此在激烈的全球化市场竞争中,
欧美、日本等地的IT制造企业纷纷将生产工厂迁移到中国内地。2004年中国电子整机的产量进一步增长,在计算机领域,光驱产量达到1.6亿部,键盘和鼠标的产量达到4.3亿部;在消费电子领域,彩电的产量达到7500多万台,收录放组合机产量达到2.4亿套,DVD和VCD的产量超过了1亿台;在通信领域,手机的产量接近2.3亿部,无绳电话产量超过1亿部。继2003年DVD、手机产量高速增长之后,2004年全球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电脑在中国的代工生产又成为拉动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高速增长的新动力。2004年数码相机的产量达到了2700万台,笔记本电脑的产量也首次超过台式PC,达到了2200多万台。因此,电子信息产品在中国的代工制造带动了中国集成电路市场的高速增长。

  其次,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是集成电路市场高速增长的另一原因。尽管台式PC机、传统的白色家电和黑色家电市场的增长已经逐渐趋于平稳,但2004年笔记本电脑、新型的数码家电产品却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同时电子整机产品性能的不断增强、无线及多媒体等新功能的不断增加、存储容量的不断增大都在推动着IT产业结构的升级,这种产业结构的升级促进了集成电路市场需求的增长。

  再次,中国本身就具有巨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内需市场。2004年中国整体经济的快速持续增长推动了IT投资及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增长。笔记本电脑市场销量增长了40%,数码相机市场销量增长94.4%,MP3市场增长123.7%。整机内需市场的高速增长是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增长的新动力。

  四因素促使中国IC市场继续增长

  岁末年初,全球各大IT市场研究机构纷纷对2005年及未来几年的半导体市场趋势给出了预测。美国iSuppli公司将其原有预测值降低了一半,认为2005年全球半导体的销售仅增长4.7%;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认为2005年将出现零增长,即与2004年持平;有的机构甚至认为2005年全球半导体市场会出现负增长。

  全球市场看淡的依据主要是:一方面,半导体的下游需求日渐疲软,作为半导体元器件最大的需求市场,PC和手机市场近两年来增长越来越平缓,利润空间越来越狭小。另一方面,2004年下半年,半导体市场的过量库存使市场进入库存调整期,解决库存问题会使2005年全球市场在第一季度继续出现负增长。

  那么,在全球市场增长看淡的同时,中国的半导体市场未来几年还会存在强劲的增长动力吗?赛迪顾问认为,未来中国半导体市场的发展仍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有利因素:

  第一,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持续高速发展。未来几年,维持跨国公司将整机制造产能向中国内地转移的有利条件依然存在,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步伐不会停止,而整机制造产能的转移必将拉动集成电路市场持续增长。

  第二,中国政府扶持集成电路产业的优惠政策逐步得到落实,各级政府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视为产业和市场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

  第三,产品技术在不断地升级换代。一方面,随着中国芯片制造生产线的迅速扩建,集成电路工艺技术在不断地升级;另一方面,整机技术也在不断地换代。这种技术的升级换代所导致的换机潮也是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第四,创新应用不断涌现,新兴市场日趋成熟。目前,主要的新兴市场包括数字家庭市场、3G市场、汽车电子市场等等,而2005年数字电视的标准将最终确定,3G牌照也有望发放,汽车电子市场也在高速成长。另外,平板显示器、IP机顶盒等市场也将随着数字电视市场的启动而增长,因此新兴市场方兴未艾,而新兴市场是未来几年拉动集成电路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6%

  赛迪顾问预测,2005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将持续增长,但与2004年相比,增幅呈现大幅下降的势头,市场将从2003年以来40%以上的增长,下降到17.2%。市场增幅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于国内新增芯片制造产能的逐渐释放,产能出现相对过剩的局面;另一方面,2004年集成电路产品库存增加,2005年上半年消耗库存将是市场面临的一个问题,因此价格下降也将是必然趋势。2006年市场增幅将强劲反弹,增长率达到25.2%。2007年受3G、数字电视、平板显示等市场的拉动,市场将出现35.0%的高速增长,成为未来5年市场增长率最高的一年,200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761.8亿元。由于奥运会对市场的拉动在2007年已得到体现,因此2008年市场增幅开始小幅下降,增长率将达到31.3%。2009年市场增幅将进一步下调,达到25.2%,规模将达到9475.0亿元。

  未来5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6%,远远高于全球1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因此,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中国半导体市场仍然是拉动全球市场增长的“火车头”。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