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台湾半导体巨头西进重庆 投10亿美元造芯片

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装测试企业台湾日月光集团,将目光锁定重庆。昨日,重庆市政府发布消息称,日月光集团将在重庆投资10亿美元,建立芯片封装、测试、材料等分厂。此举使得该集团在祖国大陆的投资形成上海、昆山及重庆“铁三角”布局。  

  据称,日月光集团如果在重庆的投资最后敲定,将是台湾企业在重庆最大一笔投资。

  1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会见台湾日月光集团董事长张洪本,双方就在重庆发展集成电路封装产业和建立电子产品基地等进行探讨,并签订合作意向书。市经委介绍,目前,双方还在磋商,最终拍板还需时日。

  按日月光集团计划,在重庆投资将形成完整产业链。同时,该集团还计划未来5年内,斥资70亿美元,以上海张江工业园为基地,在内地进行多项投资,在70亿美元投资中,半导体就将占一半份额。

  上海日月光半导体公司介绍,目前,上海张江厂与昆山都是原材料生产厂。日月光在内地投资从地域看,大体可分为上海和昆山两大基地,而此次计划对重庆投资,显然是对内地业务的进一步拓展,也是对该集团祖国大陆产业布局的一次调整。

  背 景

  日月光集团是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业的龙头,世界著名IT企业,在芯片封装、测试、材料等领域居全球第一,其相关联厂家涉及300余家,客户包括IBM、诺基亚等。在过去3年中,它成长了3倍。其2003年财报显示,在这一财年其净利润达到8150万美元,远远超过2002年的430万美元;营收也比上一年增长了26%,达到17亿美元。

  分 析

  半导体巨头何以西进

  台湾半导体巨头将投资目标锁定重庆,就重庆而言,IT产业明显不如北京、上海等发达,甚至与西安也有较大的差距。日月光集团何以选择重庆?

  目前,日月光张江厂区已转为生产封装基板,未来的扩展空间有限。而去年日月光对昆山追加1.2亿美元投资,很明显是要将昆山打造成日月光在祖国大陆的第二基地。这次将目标锁定重庆,是完成中国“铁三角”基地的布局。

  同时,西部人力成本远远低于台湾和沿海。更具诱惑的是,目前祖国大陆已成为全球最大手机用户和第二大PC用户,据统计,2003年全球封装测试委外代工市场约65亿美元,日月光及台湾矽品虚拟集团,就占该市场的45%份额。去年,封装测试委外市场的规模增长约40%左右,达到92亿美元。预计日月光及矽品两大集团将分食50%以上的市场份额。矽品虚拟集在去年,对江苏苏州厂增投3000万美元,看中的就是内地庞大市场。

  此外,日月光集团还要抢占祖国大陆市场先机,否则等祖国大陆半导体企业发展壮大,要抢市场份额就难了。

  链 接

  重庆准备好了

  在行业内,日月光集团与祖国大陆半导体企业相比,就如大象与蚂蚁。如今巨头要落户重庆,我们是否已做好准备?

  重庆市信产局官员称,基本具备接待能力。据称,到2007年,我市软件研究开发和生产能力接近国内中等水平,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软件研究、开发、生产基地。软件产业年总收入达到60亿元,出口额达到1亿美元;争建一个国家级软件园区和3-5个特色软件园区;建好一个国家级软件学院,建成3~5个市级软件工程学院;形成10个左右总收入上亿元的软件企业集团,培育50个总收入超过1000万的软件企业,100个重点软件产品,10个左右国内外知名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品牌。在这个过程中,将形成一大批专业人才,同时,也可以营造一个适合IT产业发展的氛围。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