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联想并购效应:AMD芯片可能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惠普对康柏的并购使得全球PC产业的格局突然改变,引发一系列震荡。如今,已趋稳定的产业格局再次被打破平衡。

  新公司将增强与上游厂商讨价还价的能力,但预计融合初期内会有部分市场流失

  数年前,惠普对康柏的并购使得全球PC产业的格局突然改变,引发业界一系列震荡。如今,已趋稳定的产业格局再次被打破平衡。

  无论你是赞成或者反对,无论你是联想的竞争对手还是它的上游供货商或者渠道合作伙伴,现在你必须重新审视PC产业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

  收购IBM的全球PC业务之后,联想成为了全球第三大PC厂商,而其产生的效应则可能扩散至整个产业,使得若干领域的利益格局发生改变。

  

竞争对手的爱与哀愁

  在合并联想与IBM个人电脑部门业绩的过程中,联想预计可能会有约20亿美元的市场流失。然而,在竞争对手看来,这个数字可能会变得更大。

  它们认为,联想在完成收购的初期,可能会有关键客户流失。甚至柳传志也承认,诸如原美国政府的订单可能很难留住,这笔业务约占IBM原PC部门的6%。

  新联想整合过程中流失的这些订单,可能还会对全球PC市场排名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能够争取到这些订单,无疑是一个提高自己打击对手的好机会。

  IDC认为,惠普和戴尔可能会加入到积极争取这些处于流失状态中的客户的行列。前者可能会争取过去没有进入的大型企业用户,后者则会瞄上那些注重全面服务的客户。

  与此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来,竞争对手也可能面临来自市场的合并要求。业界认为,这次购并将加速惠普退出PC业务的进程,使得后者开始考虑是否采取与IBM同样的策略。而东芝等日本高科技厂商也将感受到更大的压力,Gartner在日本的首席分析师表示:“以前,日本厂商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惠普和戴尔,现在联想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合并将会成为今后PC产业发展的主流,日本市场也不例外。”

  

软硬垄断者遭遇挑战

  著名IT评论家方兴东认为,英特尔和微软也将受到联想并购案的冲击。十几年来,英特尔和微软的Wintel联盟使得IBM在产业界都抬不起头来,联想的崛起将改变产业格局,间接提升IBM的产业地位。

  今年,英特尔因为联想使用AMD产品,而对联想“大打出手”。这次购并使得联想再也不是过去的联想,有了IBM的业务规模和技术支持,联想将获得与戴尔、惠普相当的实力,在于英特尔讨价还价过程中,筹码大涨。英特尔最终将收起“霸主”的气势,以对待“客户”的待遇对待联想。

  其实,在IBM看来,英特尔们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消费电子产品、网络设备、汽车电子、IT系统等领域的需求,业界正在召唤更为开放和非定制化的计算架构。12月初,IBM正式向全球宣布了组建15家企业在内的联盟Power.org,这一组织的厂商从视频游戏系统及远程信息技术到超级计算机一网打尽。以游戏机为例,SONY、微软、任天堂都将采用IBM的处理器作为下一代游戏机的核心,IBM轻取英特尔。

  与此同时,IBM多年来一直坚定不移地倡导开放式软件,在服务器操作系统上一直与微软大唱对台戏。在最近的一些网络广告中,微软已经开始直接攻击Unix和Linux,并用国内银行业的个案来说明自己具有价廉物美的优势。金融和电信都是IBM长期吃香的行业,可以预见的是,脱身PC的IBM将有更多精力投入开放式软件领域。

  方兴东认为,IBM利用出售PC业务给联想的机会,直接痛击和制约自己长期以来的几个竞争对手。

  

上游 AMD获得更大商机

  新联想可能会更多地选择其电脑芯片。

  联想壮大了,作为上游芯片厂商的英特尔和AMD,谁会更加高兴?

  AMD(中国)公司市场总监孙秀芳表示,联想和IBM都是AMD的客户,所以联想对IBM的收购行动并不会影响AMD与联想之间的合作,反而会更加促进双方的合作。

  一些海外研究机构认为,如果第三大PC制造商IBM能够实现预期的销售额,那么第二大芯片制造商AMD也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我们注意到,在2004年中期以前,联想一直走的是单一供应商路线,只提供基于英特尔芯片的PC和服务器。但是,在今年早些时候,联想采用速龙64,推出了支持64位游戏的台式PC,另外还面向低端PC市场推出基于速龙XP和闪龙的低成本台式电脑。”分析师Tim Luke说,“我们认为联想的以上举措将为AMD带来潜在的商机,并有可能影响一直以来对英特尔的依赖。”

  英特尔是中国最大的微处理器供应商,占有85%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Tim Luke认为,鉴于AMD与联想的合作关系在不断加强,这种可能的转折为AMD提供了潜在的长期市场机会。

  与此相对应的是,英特尔虽然仍是联想重要的合作伙伴,却从未对自己与新联想的关系表示过任何的期待。业界认为,在联想的议价能力进一步增强之后,其被英特尔掌控的可能性已经愈来愈小,双方关系已经发生彻底逆转。

  英特尔一直通过在下游厂商间的博弈找到自己利益平衡点,并以此牢牢掌控着国际PC市场的价格。事实上,国内PC市场近年来冒出的众多低价杀手正是在处理器价格上获得了支撑,这其中既有英特尔扶持联想对手的因素,也有一些厂商为此采取了走私等手段。

  在2999元低价电脑引发的风波中,联想的一意孤行让英特尔颜面尽失,更严重地威胁到了一大批受英特尔庇护的中小厂商。当时,虽然英特尔和联想最终仍然保持了台面上的和平,但关于二者之间的“走火”却并非尽是谣言。

  因此,当联想一夜之间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全球市场占有量以2.2%一跃为8%,英特尔的尴尬心情可想而知。如果联想在高低端市场同时展开与AMD的合作,英特尔会有更激烈的反应吗?如何在英特尔和AMD之间巧妙地保持利益平衡,将是一个考验联想经营者智慧的问题。

  

下游 IBM与联想形成渠道互补

  对于IBM来说,联想在中国强大的销售渠道无疑是促使其最终选择联想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新联想的高层也都无一不强调渠道将保持稳定,以团结更多的合作伙伴。

  可以肯定的是,并购案对联想渠道并没有什么冲击,充满担忧的是小部分IBM经销商,他们担心自己将面临重新选择的危险。但与此同时,更多的IBM经销商认为自己长期以来在金融、电信等领域拥有大量客户资源,这正是联想所急需的,所以对前途充满信心。

  

联想渠道:希望尝试销售IBM产品

  经过今年年初的大调整,联想目前在全国已有18个分区,每区都有两三个实力较强的分销商。而随着乡镇市场的成功启动,联想的渠道在五六级市场已经具备了更强的消化能力。

  联想一位合作伙伴表示,“应该说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所谓机遇就是通过IBM高端产品线的补充,业务可从高端到低端全面涵盖;而挑战就是许久以来,中低端运作的技术和服务实力,使我们在往高端冲击的过程中有很大的市场压力。”

  另外一家联想核心合作伙伴表示,对渠道商而言,以后的销售会更有气势。“我们会先尝试做IBM的精品店跟联想的精品店放在一起。”他认为,对联想的渠道来讲,这也是件好事,渠道的机会更宽了,原来的竞争对手少了。

  但是,也有渠道认为,在18个月之内,联想的经销商们得开始去熟悉IBM原来的渠道体系,学习掌握IBM的渠道规律。有人表示,在双方渠道统一之后,恐怕也有联想经销商面临淘汰的危险。

  

IBM渠道:高端优势明显

  面对渠道的骚动,在一封致渠道的信中,IBM许诺在最初几个月的生意将一切照旧。而且,新公司中与渠道商直接打交道的销售代表都不会更换。

  联想CEO沃德则强调了合作伙伴对新联想的重要性。他表示,公司将保持渠道的稳定性,并将给合作伙伴带来比以前更齐全的产品线,比如面向小型企业和消费类市场的产品。美国市场的IBM PC和笔记本仍将通过其原有渠道进行销售,其中包括大约7000名合作伙伴。

  事实上,鉴于联想原来在海外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所以IBM海外经销商可望在新联想中发挥重大的作用。与此同时,IBM国内的一些渠道也认为,与联想渠道相比,自己在高端市场拥有固定的客户资源和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应该不会受到歧视。

  而杨元庆的也持有相同观点:“IBM的渠道在高端商用客户领域具有很强的优势,拥有高质量的客户资源,将与联想现有的客户渠道资源形成互补。”

  国外厂商反应

  戴尔

  地位: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厂商,在中国市场对联想和IBM有相当威胁,是新联想未来的头号对手。

  反应:这一交易是IBM公司放弃硬件业务的长期策略的一部分。相比之下,制造是戴尔公司的主要优势之一。在过去的数年中,IBM公司的PC业务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在公司内部越来越不受到重视,有许多产品都被放弃了,对于IBM公司而言,PC显然不是它的战略重点。

  联想和IBM之间的交易可能逃不出业界其它许多合并案的命运:两家不同的公司整合失败。

  我们不十分赞成收购其它厂商并进行整合,你最后看到计算机产业界成功的收购和合并是什么时候的事儿了?很长很长时间没有成功的收购或合并案了。

  惠普

  地位: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厂商,在中国市场对联想尚未构成威胁,在欧美等海外市场与IBM有激烈竞争。

  反应:联想整合IBM的个人计算机业务将非常困难。联想一直在中国,为中国制造产品,突然间要为美国和法国生产产品,将会有许多后勤和供应链问题需要应对。

  东芝

  地位:全球第三大笔记本电脑制造商,目前没有台式电脑业务,在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份额下滑严重。

  反应:我们对收购诸如IBM等竞争对手的个人电脑企业不感兴趣,除非能够明显地降低我们的部件成本,比如说降低的幅度能够达到20-30%,否则我们收购这样的企业没有好处。

  国内厂商反应

  方正

  地位:多年来一直是中国第二大个人电脑厂商,有“万年老二”的称谓。但在市场份额上落后联想较多,目前有被戴尔超过的危险。

  反应:在联想收购IBMPC业务之后一周,业界突然盛传方正集团将以重大人事变动应对。消息称,原方正控股总裁兼董事局主席张旋龙卸任总裁职务,留任董事长,原上海方正延中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夏杨军接手方正控股总裁;方正科技副董事长、总裁蒋必金升任方正集团副总裁,所留下的空缺由原西南合成制药董事长方中华接任。

  业界认为,方正所处的市场环境没有变好,面对迫在眉睫的沉重业绩压力,必然要做出调整。

  宏基

  地位:全球第五大电脑厂商,该公司的目标是在2007年上升到第3位。在欧洲市场占有一定份额,在大陆市场并未能取得理想的地位。

  反应:并购不是一家PC公司增长的最重要因素,而是要有绝对的管理能力,并购的公司必须有能力消化它。

  过去第一名厂商惠普并了第二名康柏,现在全球第八名的联想吞下第三名的IBM。从这可以看到,排名重不重要已经很明显。

  联想的并购必然会导致销售渠道的重组,这对宏基来说是一个机遇。在2001年惠普收购康柏之后,宏基的市场份额就乘机出现了巨大增长。

  

联想股价下跌源自缺乏沟通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呼吁投资者冷静,多一点了解。

  联想收购IBM的全球PC业务,其意义已经超越IT行业,受到全社会的乃至全球的关注。17日,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在广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关于收购的诸多问题做出回应。

  缺乏了解影响了股价

  记者:你将IBM和联想在PC业务上的合作称为是完美的,那为什么IBM的股价上升了,而联想的股价下跌了?

  周伟:IBM差不多每一季度都有机会跟华尔街股票分析师交流,跟他们谈IT未来的发展方向,谈我们未来的发展战略。他们对我们的战略很清楚,所以出售PC业务对他们来说并不是很诧异的事,他们唯一惊讶就是为什么找联想,而不是找其它公司。对于这一点,我们也会向他们解释。因此他们写的文章,很多都是正面的。

  我认为人最怕的就是诧异。而我们来看联想,他们可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充分的机会就这件事情和股票分析师们进行充分的沟通。在谈判过程中,出于各种考虑,他们也必须要保密。所以结果出来,大家比较惊讶。

  我认为投资者们应该冷静,先让新联想公司的经营队伍来讲一下未来的战略方向,新的领导班子构成是什么样的,如何将新联想变成一个国际化的公司,等等。

  这个收购谁更划算?

  记者:大家都很关心,为什么IBM要出售自己的PC业务,而联想会接盘?

  周伟:IT业未来的发展一定是两极化的。一边是做更多的研究与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同的附加价值,帮助他们解决他们不能解决的专业问题。在这方面,IBM做的是“加法”,比如我们提升自己的服务力量,还收购了咨询公司普华永道。

  而另一边,是建立高效的、低成本的运营平台,扩大经济规模。在这方面,中国制造企业的优势更为明显,所以IBM做的是“减法”,我们会更加专注于IT服务。

  记者:除了12.5亿美元的收购价之外,新联想还必须承担IBM的PC业务带来的5亿美元负债,这就是17.5亿美元。很多人认为这个收购价太高了,你认为联想和IBM谁更合算?

  周伟:像IBM全球这么大的PC业务,一定是永远有负债的,你要接这个业务过来,就一定要接这个负债,这没有什么特别。加起来17.5亿美元是不是太高了?谈判时,双方都有专家在,大家都不准备做太吃亏的事,所以我说这是一个共赢的交易。

  这是一个互补性很强的合作,现在交易做完了,应该是双方都很开心的。

  IBM电脑的品质会否下降?

  记者:大家对IBM的笔记本电脑还是比较信赖的,联想收购之后,不少人担心其品质会不会下滑。新公司如何打消用户的顾虑呢?

  周伟:我注意到了很多这方面的担心,它刚好点到了IBM与联想的合作能否成功的关键。如果这个合作是真正成功的,它应该是IBM的品质与服务,再加上中国的制造成本优势。

  品质是一种态度,品质是一种管理。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合作,让IBM公司的员工加入新联想,也将IBM的管理方法与经验带过来。最重要的一点是,这1.9万名员工能不能在新的董事长、CEO的领导之下做好这件事,能做好,自然就成功了。

  记者:可是我听说IBM原来PC部门的很多员工顾虑比较大,不愿意留在新公司。

  周伟:员工最初也是比较诧异,有的很不安。我们随后也不断地向大家解释、沟通,希望员工能够将不安的心绪放下,多一点了解。到新公司以后,他们的薪水和福利待遇不会有任何影响。

  记者:既然这样,联想的老员工和IBM过来的员工,收入差距一定很大,这是不是会造成新的不平衡?

  周伟:大家做的可能是不一样的事啊。当然,这种担心我也了解,还是留点时间给新公司的领导层,让他们思考未来的发展,以及如何处理这1万人和9000人的问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