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叫板亚洲半导体厂商,美墨打造硅谷边境工程

  墨西哥官方近日表示,明年政府将计划启动“硅谷边境”(Silicon Border)计划,在位于美国南部边境附近的墨西卡里建造15平方英里的科学公园。此计划由美国企业家倡议提出,他们认为,亚洲近年来吸引了大量主要的半导体业务,而美国企业家则想把更多的半导体业务留在北美地区。这项计划得到了墨西哥总统福克斯的大力支持。

  “硅谷边境”计划的主席D.J.希尔称,“亚洲不仅获得了大量的生产机会,而且获得了大量的技术机会。我们需要对此有所行动。”他说, 这项计划将耗资4亿美元以上,“在圣底亚哥东南地区建立100英里的高科技园,我们不会改变技术发展的潮流,但是,我们会为北美地区带来一些好处。”他说,他的开发公司已签订了协议,准备购买科技园1万公顷面积的6000公顷,目前,谈判已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他指出,“硅谷边境”计划各阶段将向全社会公开,整个计划完成需要约20年时间。受半导体技术的驱动,信息技术和电子产品发展迅速,这也是该科技园关注的主要内容。

  希尔指出,美国经济对电子业的依赖性很大,他相信,在没有挑战的情况下把半导体生产的主要权让于亚洲是不盟邦的。位于加州的硅谷,曾是计算机和其它机器所需芯片的研发中心,而现在,半导体业正在向亚洲地区转移。

  美国半导体业协会的主席George Scalise估计,尽管美国公司占了收入的一半,但世界上约有一半的半导体产品在亚洲制造,世界半导体市场的规模约在2140亿美元。半导体协会的副主席Daryl Hatano称,“地理上的差异性是很有价值的,你不能把所有的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现在,半导体协会约占美国半导体业90%的份额。

  墨西哥官员称,如果按照计划发展,硅谷边境计划将会把墨西卡利这个拥有90万人口的边境城市变为一个高科技中心,向世界证明墨西哥要从低端加工厂转型。近年来,鉴于中国制造商推行的低价战略,数以百计的墨西哥加工厂在竞争中被叫停。

  在采访中,墨西哥贸易和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Eduardo J. Solis称,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承诺要提出约200万美元用于硅谷边境计划的设计和宣传工作,并向迁至科技园区的半导体公司提供10年免税的优惠待遇。他说,“为了确保科技园工作的运作,我们将提供极具竞争性的优惠待遇。”他说,政府会效仿亚洲的做法,建立一个半导体制造厂至少需要约15亿美元,墨西哥政府将减轻这些公司的税务负担。

  目前,政府未透露正在谈判的公司姓名,但Solis称,政府正在同几家想入主硅谷边境的公司。政府官员称,只所以选定墨西卡利为硅谷边境计划的实施地,是因为该地和其它的边境城市不同,其拥有充足的水源供应,而且距离美国的硅谷只有500英里。在计划的补给阶段,许多的美国工程技术人员将负责培训墨西哥工程人员。硅谷边境的一大优势是有一半在台湾的半导体厂工作的美国工程师将能够在硅谷边境工作,然后回加州的老家进餐。

  墨西哥官员称,多年以来,政府为人才流失所困,有大量的墨西哥一流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离开本地前往美国实验室或是世界其它地方工作,而硅谷边境计划将给这些流失的科学人员留在本国的一个充分理由。

  希尔说,自去年提出硅谷边境计划以来,基础设施和土地买卖交易就持续升温。本周,墨西哥政府决定增加更多的保证金,“因此,许多措施对我们极为有利,硅谷边境计划越来越现实了。”

  硅谷边境计划所在地-墨西哥州经济开发中心的主管Sergio Tagliapietra指出,该计划不仅是墨卡西利的福音,而且是整个国家的福音。他说,硅谷边境计划将于2005年正式启动,这对本地区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这将导致大规模的房地产建设和购物摩尔的兴起,使其成为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的西部延伸,“这将带来我们追求的产业类型的勃勃发展。”

  位于加州的VLS独立研究机构的副总裁Risto Puhakka称,硅谷边境计划是墨西哥的福音,“它将创造出高质量的职就机会。”

  (文章来源:eNet)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