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上海IC人才频繁外流 中央专项调研人才之争

    国外半导体(IC)企业不断到国内“挖角”,以及由此引发的如何吸引、留住、培养IC人才等问题,正在引起中央高层的高度关注。

“你们消息蛮灵通的嘛!中央确实来作过专项调研,这一点我可以向你确证。”上海一家知名半导体企业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另一家半导体企业的一位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调查组的人确实到我们公司来过。”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上个月中旬,中央一个不便透露名称的部委派出一个专项调研小组赶赴上海,就最近颇受关注的IC人才问题进行全面调研。紧接着,上海就IC人才、IC产业发展等问题起草了专门报告,提出多项建议,目前已经上报中央相关部委。

  另据了解,这个调研组是接受了中央最高领导的亲自批示来到上海做专项调研的。此前,就某一个产业领域做这样高级别的专项人才调研,还不多见。

  调研IC人才问题,中央调研组领命上海之行

  两个月前,本报率先报道了国外IC企业到国内“挖角”、国内IC人才流动过于频繁等问题(见本报9月20日《上海“半导体之都”寻找新定位》),引起了极大关注。此后,媒体不断跟进报道。对国内IC人才的关注由此形成一股热潮。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些报道引起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的注意。而中央政策研究室提交的相关报告,得到了国家最高领导的亲自批示,中央调研小组此次上海之行便是领命而来。

  记者了解到,11月15日到17日,中央调研小组在上海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专题调研,考察了中芯国际等上海数家主要半导体企业,张江也就IC人才等问题作了专题汇报。

  会上,张江有关负责人表示,自“聚焦张江”战略颁布以来,上海张江已发展成为国内投资规模最集中、产业链最完整、建设和投产速度最快、加工水平和生产能力最高、产值增幅最大、产学研一体化的研发机构实力最强、IC设计企业最集聚的IC产业带。

  在IC人才方面的现状是:截至2004年9月底,上海张江园区共有集成电路产业从业人员12408人。按照行业规律,工程师以上人才约占全部员工45.5%的比例进行推算,园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工程师以上人才5600多人。以中芯国际为例:员工总数7562人(包括合同工2629人),其中博士以上142人,占1.8%,硕士以上912人,占12%,本科以上2389人,占31.6%;本土人员6480人,占857%,海外人员1082人,占14.3%;工作年限在5年以上1860人,占24.6%,1年内2669人,占35.3%,1~5年的3033人,占40.1%。

  采访中,业内人士纷纷向记者指出,上海张江IC人才的频繁流动不容忽视。根据对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了解,人员流动最为频繁的是工作年限在1~5年的工程师。特别是通过对中芯、宏力、华虹NEC等企业的分析,发现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人才流动频繁的根本原因主要还是行业竞争激烈,以及薪酬水平国内外差距悬殊。

  据中芯公司反映,新加坡集成电路企业是中芯公司收入的3~3.5倍,该公司人员流动主要是到新加坡。又据华虹NEC和南华虹反映,2004年1~10月两个企业人才流动率分别为9.29%和24%,其中相当部分因收入等原因被同行业挖去,有的设计公司人才流动率高达35%(都是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的专业工程师)。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最近确实到上海就IC人才建设问题进行调研。但是他个人认为,目前上海的IC人才还没有达到外界所猜测的“流失”的程度,而且流动频繁、被新加坡企业挖走的大都是中、低级技工,上海IC产业的发展并未因此受到很大的影响。

  人才成IC产业发展“瓶颈”,上海提出多项建议

  几年前,国内诸多城市都扬言要打造成为芯片基地,“芯片热”持续不断。几年下来,在自然条件、区位、政府政策等优势条件下,上海在国内芯片产业格局中的龙头地位已经凸显出来,有人开始用中国的“半导体之都”来形容它。上海市也把芯片作为重点产业来打造。

  在多个指标上,上海在国内的芯片产业中已经占据近半壁江山。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薛自最近向记者透露,2004年预计全国芯片销售额达到500亿元左右,上海将希望达到200亿元,占40%左右。另外,上海目前已经聚集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设备材料等企业170多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在芯片制造方面已经占据国内超过50%的市场。

  而在上海的三大芯片产业带中,张江又是其中的领头羊(另外两处是漕河泾和松江)。目前,全国已投产和试产、在建的8英寸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共14条(中芯上海6条、宏力2条、华虹NEC2条、上海先进1条、苏州和舰1条、中芯天津1条、台积电1条),张江占了9条。在8英寸芯片的产能方面,张江已经占据国内的70%左右。

  上月末,同样是悄然不为人知,科技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发改委等6家中央机构组成调研组入驻张江。数天后,调研组一行得出结论:“张江不光是上海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引领区’,也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一个很成功的高科技园区。”

  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一直强调,“如同上华山只有一条路一样,上海下一步的发展就是依靠科技进步,依托科教兴市来深入进行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调整。只有选择这条路,才有上海发展的新台阶和新局面。

  张江也表示,根据上海市科教兴市战略和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要求,张江高科技园区的集成电路产业要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产业生产和研发基地。其中,建成世界先进的生产线20条以上,设计公司300家以上,集成电路产业从业人员10万~15万,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龙头项目。

  “据此目标,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若干关键性问题,尤其在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培养人才方面。”业内专家评价说。

  为此,张江提出了多项关于吸引、留住和培养IC人才的建议。记者获悉,这些建议包括,建议中央对张江集成电路产业的中高端人才减轻个人所得税税负,并对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拥有的股票期权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

  另外,建议建立集成电路企业专业人才专项奖励资金。比照有关省市对软件人才的做法,建立集成电路企业高级人才专项奖励资金,奖励范围包括经认定的集成电路企业中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专业技术职称,担任企业部门经理以上,连续任职时间一年以上(含一年),年薪在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奖励标准最高为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本人年已缴纳个人工资薪金收入所得税的40%。

  还有,建议对在张江工作的集成电路人才在本地购房,政府给予补贴、优惠,或比照新加坡的做法,给予员工年公积金现金返回一定数额,等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提出的建议在IC企业当中也多有反映。威盛电子亚太区行销总监郑永健向记者表示,要解决IC人才问题,需要从企业、个人、外部环境三方面来考虑,在外部环境方面,政府应该提供更多的配套措施,比如,更完善对技术人才的认证机制等。他表示,在台湾,高科技人才可以拥有相对高的收入,同时可以享受相关税费的减免;政府还提供创业基金、奖励资金等。

  中芯国际一位工程师则向记者表示,前段时间被“挖”走的他的一些同事,大都是在中芯工作1~2年的员工,他们拿到的股票期权不是很多,而且中芯的股票当时还持续下跌,这是他们离开中芯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在股票期权方面的改革对员工也有一定的诱惑力。

  更有迹象表明,上海想以此次中央IC人才调研为突破口,希望获得全面的政策支持。汇报会上,上海还就加快推进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建议中央政府将张江高科技园区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先行先试区,比照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等的集成电路的政策和环境,研究制定相应的人才、财力、税收、通关等方面的特殊的突破政策,并在做好张江试点的基础上,加以总结,积极向全国推广。

  上海浦东新区有关人士评价说,如果没有人才的流动,就没有张江的今天。从10月28日陈良宇书记调研盛大网络、展讯通信等4家科技企业,强调科教兴市战略;到11月12日市委听取关于《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情况汇报,提出万马奔腾推进现代服务业;再到11月13日,曙光4000A超级计算机在上海开通。上海的竞争已经上了一个层面。从去年的173计划,招商引资都是集中在地价、税收、资源消耗方面的争夺,到今年的无地招商、重视人才竞争,上海力求提升综合软实力,这才是上海的核心竞争力。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