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EPSON老总裁山崎淑夫造手表“上瘾”

    “爱普生是一家不断进取的企业。因为我们对消费者的满意度、环境保护、个性创新和团队建设高度负责,所以我们在全球深受信任。我们为企业的集体主义精神以及迎接挑战和变革的勇气而自豪。”爱普生的企业文化就这样彰显无疑。文化手册的边上留有爱普生老总裁山崎淑夫的名字。一个老人露出了微笑。


山崎淑夫:发明液晶电子手表

  1965年山崎淑夫大学毕业。日本青年总是很喜欢任职于大企业,他们认为这样比较牢靠。当时的山崎淑夫第一想去丰田汽车,第二是喜欢东芝,第三是松下。但他的指导教授却给他写了一封信,推荐他去一家名叫精工舍的小公司上班。他犹豫了很久,但最终还是听从了教授的意见。这家制表公司今天的全称便是大名鼎鼎的精工爱普生的母公司。

  这一去,他便在这家当时名不见经传的精工制表公司一直干到今天,当年的青年如今已是一头华发。然而很多时髦青年今天看到这位老人,可能还不知道自己的手腕上就戴着人家的发明——山崎淑夫是液晶显示电子表的发明人。小小的电子表是山崎一生最引以为豪的发明。

  “我进入精工公司后一直从事研制工作,没日没夜地做,周围的雇员都是一样拼命的。” 每当向媒体或者后辈说起这件成功的往事,山崎总是感到十分欣慰,“研究定位在新手表的研制上,当时还有很有日本企业沉迷于机械式手表的成功,但是我认为消费者期待更好用的手表。”

  为了新手表,他一个人单枪匹马苦苦钻研,经常是在别人下班以后还在废寝忘食地反复试验。精工制造的老社长注意到了这个勤奋的年轻人,给了他很多关照。大约失败了数百次之后,4年后的精工拿出了第一块液晶显示电子手表。

  就在产品即将投放市场前夕,社长还在问山崎,问他有没有把握成功,言下之意是如果没把握,现在收手还来得及,但山崎坚定地回答有把握。精工企业遂投入了巨资,打出了“精工表”品牌。在1973年,精工制造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块液晶显示式数字石英手表“精工石英06LC”。

  事实证明,液晶电子表以其精确、廉价、节电和款式多样化的优点,广受青睐,带动了手表行业的一场革命,精工表的利润迅速提升,其他日本厂家也纷起效尤。精工制造也是凭借了小小的电子表,一举赶上东芝和松下。

  山崎淑夫由此悟出了道理:世上无难事,关键是事在人为。一个公司起初没有名气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甘堕落,不思进取。“只要有不断创新的思想,脚踏实地不断努力,企业就会由小变大,产品就会由不知名到跻身于世界知名品牌之列。”山崎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启迪着后来人。


从电子表到打印机:研发氛围造就经理人


  早在上一世纪60年代,精工舍就有着浓郁的技术研发氛围和“自由奔放”的工作风格,类似美国企业的研发氛围将精工与很多日本企业区分了开来,对山崎也影响很大。

  与许多大公司不同的是,这里的研发并不规定一个特定的题目,也不局限在当时公司的主营业务钟表制造当中。研究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自觉选择课题进行研究,除了电子手表之外,山崎的研究课题就是目前得到广泛应用的液晶显示体。

  液晶现在是一种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材料,但在40年前几乎不为人知,周围进行其他开发工作的研究人员也常常对这项工作的意义表示怀疑,山崎每天要努力说服周围的人,同时不断地探索研究材料的可能性与实用性。

  但是随着研究的日渐深入,新的成果不断涌现,山崎前瞻性的研究工作价值也逐渐体现出来。在之后的二十年里,爱普生不断开发出各种液晶产品,现在液晶已经成为爱普生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应用范围远远超越手表。

  精工公司从一家制机械表的小公司发展到在世界上首家以独有的技术和电子元器件开发出精工牌石英手表和液晶显示手表的大公司,而后又建立以开发生产打印机、彩色打印机为主的爱普生公司,后来这个子公司逐渐成为了集团的核心资产,它的名气盖过了集团的名字。

  在自由开放的研发氛围中,爱普生在很多领域内都拥有了独特的技术,取得了领先的科技成果。在爱普生的发展历史上,企业很多“世界第一”。除了成功研发第一块液晶显示手表外,爱普生还是全球第一台小型打印机EP-101、第一台液晶便携式彩色电视机的发明公司。这些都是精工集团从成立伊始就将技术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推动力的必然结果。

  主持液晶显示研发的山崎淑夫也由一个普通的技术员逐渐进入公司核心层,但是他的脾气没有变。正如他自己所说,“提出构想本身就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今天爱普生的许多研发人员仍然在这种乐趣中充满创造力地进行各个领域的技术开发,这些成果经过商业化的过程,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活,并逐步实现爱普生“以时间和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为人们提供更多舒适与愉悦”的宿愿。


老将请命:山崎淑夫来到中国

  很多日本企业的功臣只要一生中为企业做出一两桩重大贡献,就会被日本企业以“终身聘用制”供养起来,不少人虽然进入了高级管理层,但是再无建树。而山崎淑夫不同,正当他功成名就,担任精工爱普生集团董事,可以舒舒服服安度下半生时,他又主动请缨,希望能够从科研领域向高级管理者转型,爱普生就把尚在开发中的中国市场交给了这位老人。

  山崎淑夫来到了陌生的中国。1998年8月,他出任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第一任董事长。爱普生在中国开展业务始于1985年,先后在深圳、北京、天津等地设立代表处和合资企业。1996年又在苏州大规模投资,建立了电子元器件的制造公司。至今,爱普生在中国共设立了26个分支机构,拥有超过两万名本地员工。

  庞大的中国市场、复杂的商业局势无疑是对山崎淑夫的重大挑战,他以前既不懂中文,也很少接触商业管理。就像当年接触液晶显示技术一样,山崎淑夫拿出“爱迪生寻找灯芯材料”的精神来学习。“我犯错,然后我改正,下一次我就不会犯错。越学习,我犯的错误越少。”

  他上任的两年多来,统筹指挥,推动爱普生又在中国投资总计6500万美元。期间,爱普生经历了东南亚金融危机,不少日本企业从发展中市场抽资,爱普生却是反其道而行之。“中国肯定是未来全球的生产和销售基地。”山崎极力支持中国市场。

  大企业的跨国销售往往带有一定的“国别歧视”,有的日本产品在欧美市场应用了第一流的技术,却只是以二流产品的价格出售,到了不发达地区则相反。山崎对此极为反感,“我们是从一个设计生产手表的小公司发展起来的,一定要继承了生产手表时那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只有奉行顾客至上的宗旨,以敬畏之心面对‘上帝’,以认真负责精神对待质量,才能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爱普生也才能成为一家令人信赖的优良企业。”

  山崎多次往返于中国与日本之间,在他的大力推动下,爱普生提前两年将前沿的产品线带入中国市场,并进行合资生产。爱普生进一步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最近3年来,爱普生中国公司的销售额以平均25%以上速度递增。

  2002年数码相机的普及带动了数码打印市场。而来自国际市场的统计数据,83%的数码相机用户选择打印的方式输出照片。正当新一年爱普生积极拓展产业链,筹划加大投资额度的时候,意外的SARS疫情爆发了。围绕要不要继续在中国投资,爱普生内部有很多想法,担任董事长的山崎淑夫也快要到任,他完全可以将麻烦的决策给继任者。

  但是老山崎毕竟是员老将。为了进一步巩固市场优势,他支持爱普生大幅增加在华投资。爱普生在非典时期“逆水行舟”,宣布加大在华总投资额,从原来的29亿日元增加到49亿日元。“我们有坚定的决心来开拓这块市场。中国的市场应用会越来越成熟。”山崎离开中国时对人说。

  2003年2月,山崎淑夫结束了在中国近5年的任期,返回精工爱普生公司日本总部工作。原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竹林纪久接任董事长职务,爱普生十分自然地完成了人事交接。

  目前的爱普生正致力于建立以计算机为中心的从输入到输出的彩色信息系统。未来的IT世界显然会更加丰富多彩,我们看到色彩就会想起那些无私奉献的人们,不管他们是有名气还是无名气。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