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待机功耗:下一道非贸易壁垒?

    与产品的使用功耗不同,待机功能在为用户提供了大量方便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的能源浪费。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国际贸易的进一步加强,待机功耗作为一项非贸易性壁垒,对我国的家用电器等行业的产品出口将产生压力。通过开展节能产品认证,可以为消费者和社会各界选购低待机功耗产品提供可靠的信息和依据,促进节能产品的普及和应用。

  待机功耗为节能环保带来挑战

  2001年,中标认证中心(以下简称CECP)在调查后发现,我国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功耗相当于这些家庭每天都在使用着一盏15W到30W的长明灯,待机功耗就像吸血虫一样吸食着能源,同时也形成了巨大的环保压力。

  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国际贸易的进一步加强,待机功耗作为一

项非贸易性壁垒,对我国家用电器等行业的产品出口将产生压力。

  目前,为了降低待机功耗,各国都出台或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其中,开展产品认证和制定产品能效标准是最常见的方式。CECP在2003年的抽样测试表明,我国计算机在关闭方式下的能耗为4.81W,仅有10.5%的产品能够达到欧盟标准的要求,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

  与计算机产品相类似,我国显示器产品在睡眠方式下的能耗为5.83W,在关闭方式下的能耗为2.51W,仅有19%的产品能够达到美国“能源之星”的相关要求,基本上都达不到欧盟的相关要求。

  在制定标准和开展实施认证、标识活动的同时,各国也对产品的选购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例如,美国在2001年专门针对待机产品发布了总统令(第13221号),要求联邦机构在产品选购中使用“能源之星”标志产品,并尽量采用待机功耗低于1W的产品。为了降低待机功耗,国际能源署(IEA)和欧盟都相继制定了“1W计划”,即在2010年前将所有产品的待机功耗水平降到1W以下。同时,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也都开始对待机功耗水平做出规定,而且此类规定变得越来越严格。面对国际上降低待机功耗的各种努力,如果我国产品对此问题不加以重视的话,必将会面临巨大的国际贸易压力。待机问题,也有可能成为制约我国产品出口的又一项非贸易性壁垒。

  节能认证推动低待机功耗产品应用

  面对国际社会对待机功耗高度重视,我国也非常关注待机功耗问题。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实践表明,积极制定和推广产品能源效率标准、开展节能产品认证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有效途径。同许多国家一样,中国也正在积极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和探索。

  CECP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产业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对我国家用电器和办公设备的待机功耗现状进行了一系列调查,例如2001年4月组织了对中国城市(北京、广州)家用电器待机功耗现状的调查;2002年4月组织了对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宁夏和江苏等15个政府机构办公设备使用习惯的调查;2003年4月,完成了对我国部分政府机构能耗的抽样调查。2003年9月,完成了我国电源|稳压器适配器产品待机功耗和能源转换效率的抽样测试。

  在调查的基础上,CECP在国内外专家的技术支持下,充分听取相关行业和企业的意见,在成功开展电视机节能产品认证的基础上,积极筹备在办公设备中开展类似活动。目前,已经正式对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计算机、显示器等办公设备开展了认证。

  通过开展节能产品认证,可以为消费者和社会各界选购低待机功耗产品提供可靠的信息和依据,促进节能产品的普及和应用。

  降低待机功耗从扩大贸易到持续发展

  能源是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产品的能效水平相对较低,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仅为30%左右,比发达国家低约10个百分点;人均能源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产值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两倍多,是世界上产值能耗最高的国家之一。在全球经济、资源和环境逐渐一体化的今天,我们正面临着能源供应、能源环境和能源安全的巨大压力以及对产品能效水平要求不断提高的挑战。

  降低待机功耗不仅意味着消费者能够节省用电开支,更能达到直接减少能源浪费和环保压力的目标。因而,降低待机功耗已不仅仅是电器消费问题,更成为全球关注、影响深远的持续发展问题。

  分析研究表明,在我国降低产品的待机功耗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以计算机为例,如果我国待机功耗指标采用欧盟的规定,到2012年预计可节约电能5亿度以上,可以节省电力费用支出超过3亿元人民币,减少碳的排放近20万吨。同样,对显示器产品开展节能认证活动,也将具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如果在2003年我国启动显示器的节能标志认证项目,待机功耗指标采用美国“能源之星”规定,到2012年可节电约7亿度,可以节省电力费用支出超过4亿元人民币。

  现在,我国政府对于产品能耗问题给予高度的重视,有关部门领导也明确表示要将产品的能耗水平作为我国政府机构节能采购的一项重要依据,通过政府机构的自身节能来带动全社会节能意识的提高。同时,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结合中国实际,逐步制定一系列的激励政策和措施,对高效低耗的产品给予政策优惠和支持,以鼓励和促进我国能效水平的提高和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

  21世纪是一个开放的世纪,是一个合作与共同发展的世纪,在能源节约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CECP将和有关各方携手共进,积极寻求有限资源的合理利用、努力保护人类居住环境,共同为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电子报社)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