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新品发布

半导体产业的中国梦:机会来了?

摘要

    近年来,政府计划性增进本土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力,主要是因为该产业具有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一个强大的本土半导体产业不只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更有助于国防实力的精进。

    根据EETimes美国版对产业高层以及分析师所做的调查,近二十年来中国一直积极扶植半导体制造成为其产业支柱之一,可能在接下来十年实现梦想。包括苹果(Apple)的iPhone、iPad等电子产品都是在中国本地进行组装,但当地所需的半导体组件九成以上仰赖进口,价值超过1,600亿美元,甚至高于石油进口金额。据一项调查显示到2020年,中国会消耗世界上55%的存储、逻辑和仿真芯片,然而当中只有15%是由中国自身生产的。因此近年来的相关政策,旨在提升本土民间公司的竞争力,市占率,以及研发实力,同时提升半导体芯片的本土供给量,以降低对于进口芯片的依赖。

    近年中国企业在全球各地并购半导体企业,以便于取得相关知识产权,藉以提升该国的半导体实力。如清华紫光集团就意欲收购美国内存大厂美光科技(MicronTechnology),投资参股美国硬盘制造商威腾电子(WesternDigital)但美国政府就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挡了清华紫光向美光科技提出的二百三十亿美元收购协议。今年三月,美国主管单位提出要调查清华紫光意欲投资威腾电子,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一案,清华紫光因此宣布放弃此案。相信拼搏的步伐不会停止。

    如今中国半导体在海外并购案越来越多,都是在布局未来中国半导体业的发展,说到半导体业不得不多到台湾的台积电(台湾集成电路制造),也许你没听过台积电但你一定知道苹果手机,苹果手机的处理器很大一部分都是由台积电生产的,还未上市的IphoneX及Iphone8的处理器也都是由台积电独家生产,是全球最大的晶圆专工半导体制造厂可与英特尔,三星比肩的公司,非常低调,就跟其创办人一样,低调但务实地走过了30个年头。

    就在这几天台积电的创办人兼董事长,一代枭雄张忠谋宣布于明年8月退休,即将退休的张忠谋不仅是台积电的灵魂人物,也是台湾半导体行业的重要精神支柱。

    张忠谋1931年7月10日出生宇浙江宁波,1931年-1940年期间为避战乱随家人辗转迁徙于南京、广州、重庆、上海、香港,在香港度过了童年大部分时光。1949年,18岁的张忠谋进入美国哈佛大学,是全校1000多位新生中唯一的中国人。1952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系硕士学位,1955年开始就职于波士顿附近的一家电器公司Sylva-nia半导体部门工程师,踏入半导体业。1958年,27岁的张忠谋进入德州仪器,为德州仪器第一个中国员工,当时德州仪器年营业额不到1亿美元。196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电机系博士学位,并重回德州仪器。1972年,先后就任德州仪器公司副总栽和资深副总裁,是德州仪器的第三号人物,仅次于董事长和总裁。此时德州仪器早已成为世界第一,在全球有6万员工,其中一半归张忠谋管,张忠谋也是是最早进入美国大型公司最高管理层的华人。

    1987年,张忠谋创办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也就是今天知名的台积电。与当时诸多半导体公司的商业模式不同,台积电选择了代工模式。那个时代,IC的设计和制造还多是在一起的,但张忠谋认为,类似PC,IC设计和IC制造会分开,IC的品牌又与IC的设计以及IC的制造分开。

    已经86岁的张忠谋退休,很可能是一代枭雄职业舞台的正式谢幕(张董事长曾经于2005年宣布退休,09年宣布复出),这次复出的可能微乎其微。张忠谋一手创办的台积电,能否在新接班人的带领下走到更远的地方还有待时间来验证。

    但事实上,接班人问题,已经成为摆在IC行业知名公司创始人面前的普遍难题。IC行业的创业者多是在海外获取了博士学位,在知名半导体公司做到领导层,创业时多是40岁及以上的年级。上世纪70年代起家,到如今普遍都已经进入暮年,不管是自己的下一代还是培养的职业经理人,在影响力、号召力甚至能力方面都很难与自己匹敌。86岁的张忠谋交出了权杖,更多的IC公司又会迎来什么样的接班人?而中国半导体在政策支持以及需求及人才磁吸效应下碰到了前所未有的好机遇,是否能够借助这股东风打造中国一直梦寐以求的半导体地位和生态链,就看半导体人的努力和运气了。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